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助力“学在泰顺”品牌建设,新的合作重点涉及……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4-13 19:54:00

  鹿城新闻网讯 4月13日,泰顺-鹿城山海协作 教育助力“学在泰顺”品牌建设合作正式启动。本次合作以“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共赢”为原则,以师资培养、重点学校结对、教育资源共享为合作重点,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IMG_8719.JPG

  鹿城区副区长项晓,泰顺县副县长孟晓晨,鹿城区政协副主席、泰顺县副县长蔡建旺出席活动。

  会当战略发展之关键 传递“首位教育”之决心

  在现场,双方代表签订了《助力“学在泰顺”品牌建设合作协议》。随后,鹿泰文旅公司向泰顺民族中学捐助200万元,用于校舍改造工程,与会人员重点就“互联网 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及教研合作等活动实施深化等进行交流发言。

IMG_8809.JPG

image.png

  本次合作具体内容涉及三个重点。在师资培养方面,双方将每年定期开展2次合作交流,每年安排10名泰顺县青年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的鹿城跟岗学习。在学校结对方面,6所重点学校建立结对关系,在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上互相交流,实施校际互访、互助,并继续常态化开展“互联网 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活动,建立教研组、备课组合作研讨制度,利用网络共同开展教研活动,每学年至少组织1次学习交流活动。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做好课程改革、中考命题研究、教育质量评价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活动策划、资源共享。

  鹿城教育事业正值大发展、大转型、大提升的关键时期。近年来,鹿城深入实施“大美鹿城、教育先行”等计划,近两年累计投入教育资金32.8亿元、年均增长35%,建成优质中小学校10所和公办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1.4万个,累计培引省特级教师5人、名师名校长65人,义务教育教师人均工资增加5.8万元,为近200名教师落实奖励住房和教师公寓,均创历史之最。同时,鹿城还相继创成国家级教育“金名片”20张,高分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和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

  4月8日,“学在鹿城”品牌建设正式启动,鹿城谋划建设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计划到2023年,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未来教育创新区”,全力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让全区教育发展和学生发展总体水平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这份“再怎么投入都不为过”的“教育首位”决心将搭乘山海之约远征南方,扎根泰顺。

  “以高度使命感推进教育协作,是山海协作的政治要求,也是温州市打造‘教育高地’的责任要求。”项晓表示,鹿城区将切实提高战略认识,将本次协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对接交流,持续深化教育协作的具体实践,完善合作机制,形成教育协作的强大合力,全力打响“学在泰顺”教育品牌,共同助力“教育高地”建设。

  追溯“云端”协作之硕果 续写成山入海之佳话

  孟晓晨表示,鹿泰两地教育交流合作成效显著,令泰顺教育事业发展受益匪浅。进一步加强鹿泰区域合作,是两地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也是泰顺抓住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必然选择。

  早在2019年,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就已延伸到教育领域。彼时,鹿泰率全省之先开出“互联网 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让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跨山越海“飞”入泰顺课堂。

  至2021年,已有21所泰顺学校与鹿城建立结对关系。泰顺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卓可龙告诉记者:“合作以来,泰顺的中高考质量都明显提升,2020年,我县高考一本率首次超过省平均水平,中考成绩也在市里跃居中上游。”蔡建旺则表示,他在过去几年的相关调研中经常听到受援学校教师对足不出户领略名师风采的机会给予赞赏,称赞同步课堂鹿城名师,感慨他们精妙的教学设计,出色的课堂掌控力和协调力。

  同时,“鹿泰经验”也在全市、全省的山海协作舞台上大放异彩,树立起山海协作之“教育样板”。泰顺县南浦溪镇联运中心小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小学等学校撰写的案例入选“互联网 义务教育”专题省级典型案例。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温州市籀园小学、温州市南浦小学获评市级“互联网 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示范校。

  “山”成其大,“海”就其深,离不开鹿城真金白银、真才实学、真心诚意的输送。协作期间,鹿城区根据区域学校特点,对照教学常规,精心梳理指定结对帮扶“十项任务清单”和联系清单;投资3500万元兴建鹿泰实验幼儿园,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在原有32个智慧录播教室的基础上,投入100万元在鹿城学校建设双向交互式录播教室,开通学校专有网络空间,实现了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全覆盖;依托鹿城教育云共享平台统整名师资源、课程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优质学校和受援学校之间的流转、共享……疫情期间,鹿城区推出精品网课600余节,课程资源同步向泰顺3万余名学生开放。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结对学校共开展同步课堂近1000节,同步教研近600节,网络研修或专递课堂近300次,累计参与活动师生近60000人次,开展线下各种帮扶活动30多次,选送13名骨干教师到鹿城区学校挂职锻炼。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许晓琴

责编 戴武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