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又是一年采摘季!曾在鹿城西部掀起淘“黑金”热的果实魅力何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2 21:55:39

  雨露千滴研入墨,轻风润笔写相思。今年春季气候温暖湿润,为桑葚结果提供了绝佳的生长条件。记者从藤桥镇农办获悉,目前镇域各桑葚种植基地已开放休闲采摘体验,采摘旺季将从4月初持续至5 月20日前后。

image.png

  提起桑葚,人们易于想起紫红肥厚、质地油润、酸甜适口的果实,口头生津。桑葚可入食也可入药,有防癌、抗老、抗病毒等功效。

  位于藤桥镇后垟村的绿丰农业桑葚采摘园拥有约40亩桑葚田,眼下下田采摘,入目已是红黑相间、多汁饱满的桑葚果实与不堪重“负”、万竿横斜的桑树。“今年的产量特别高,果子也结得特别好!”采摘园负责人李国和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种桑葚很看天气,去年暖冬寒春,桑葚早早结了果却遭了春寒,今年春天温暖潮湿,正适合桑葚结果。

  藤桥的桑葚种植兴起于2010年前后,并在2015年步入种植高峰。李国和也是“先驱”中的一员,他早年在岙底山上种植桃树、梨树,于2005年开出鹿城区最早的休闲采摘园之一。2009年,他胸有成竹下山而来,率先在后垟村的平原栽下第一株桑树苗。基于对桑葚适口程度、营养价值与医疗保健价值的了解,李国和足具信心在陌生的土地上种出一片“黑金”产业。

image.png

  淘“黑金”热迅速席卷全镇。据藤桥镇农办负责人潘国辉介绍,全镇总种植规模一度达到千余亩。上戍、大潭、镇南、后垟……丛丛桑树成为藤桥田间的独到风景。物极则反,市场供给平衡变化,大片桑葚滞销烂熟,果种的天然短板也被放大。潘国辉说:“桑葚出果密集,因而采摘期很短。碰上多雨季节,采摘客流又要打折扣,果农的经济收益就非常有限。”

  “黑金”热反噬的另一动因是白果病(学名“桑葚菌核病”),病态的乳白色、灰褐色在桑树间迅速扩散,一病就是一大片。尽管经过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研究治疗,病害已基本防治,不少果农却仍存有恐惧。因此,近几年来,藤桥的桑葚种植面积急剧缩水,靓丽风景因年久失管沦为田间乱象。

image.png

  李国和与他的桑葚采摘园相守长达12年。这段岁月里,他扛过了白果病,熬过了供求失衡期,从善如流配合农科院特派专员改善果种,因时制宜削减种植规模,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出稳定的盈利平衡点。他敢于拥抱新技术,栽培了“无籽大10”果桑、台湾长果桑、红果1号等热门品种,主动与镇内外的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产业建立合作关系,为采摘园建构优势。镇党委政府也积极为其牵线搭桥,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培养桑葚“粉丝团”。“现在一亩田的经济收益稳定在1万来元,每年都会有很多客户来采摘,最多一天有800人次。游客们过来可以玩上半天,中午、晚上都会在村里吃。”李国和说。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陈璋琦

责编 戴武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