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刷新征迁“鹿城速度”!鹿城工业区征收签约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1 00:21:38

  3月31日晚,伴随着最后一户企业落笔定局,历经3个月攻坚冲刺的鹿城工业区征收迎来签约圆满收官。在这方城西热土上,再次上演速度与激情,创下了有史以来全市体量最大、协议签约时间最短、签约率最高的工业园区征收协议签约新纪录。

  鹿城工业区征收涉及范围3000余亩,企业253家,是全市最大的工业区拆征板块。自2020年12月28日召开动迁大会正式吹响鹿城工业区征收号角,到2021年3月31日协议征收签约截止,仅3个月时间,完成协议签约250户,签约率98.8%。

投“企”所好 知“企”冷暖 得“企”所愿

城市西拓广得民心

  近十年来,鹿城工业区经历“退二进三”、城市有机更新、多轮征迁收购等几进几出,均未取得较大进展。如今,鹿城工业区内空间布局不合理、工业企业污染严重、城市基础设施匮乏等突出问题,大大制约了城市“西大门”的形象和城市西进的步伐。作为温州西部生态新城有机更新项目的核心板块,该工业区的征收不仅是鹿城的筹谋已久,更是老百姓的翘首以盼。

  专班运作领衔作战,配强队伍集中攻坚,建立机制形成合力……

  双屿街道争分夺秒、冲锋冲刺,全面掀起工业区拆征的攻坚热潮。面对企业疑惑,他们对征收补偿政策、红线范围、时间节点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面对企业担忧,他们牵手鹿城农商行专项30亿元授信支持,并结合区安置盈余房源统筹工作多方为企解忧;面对企业犹豫,他们分批施策、以点突破形成签约示范效应。

  “从规划有要求、群众有期盼、现实有需求三个方面,我们鼓励引导广大企业主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凝聚发展共识,‘服务’两字理念始终贯穿整个征迁过程中,最终收获了企业家的理解与积极配合。”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征迁工作的全方位推进,也得到了企业家们的积极回应。“虽然不舍,但是城市最终要发展,再加上政府的各种政策也不错,所以这次我们还是要支持的。”企业家夏振刚说。

  签约过程中,还有不少企业都是打飞的专程回温签约,用行动支持工业区发展。“街道专人主动对接、讲解政策、解决问题,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政府这次拆迁工作决心强、力度大,我特意从国外赶回来配合,希望鹿城工业区能早日完成征迁改造和转型发展。”温州牛三角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欧冰表示。

拥生态美 融人文韵 植产业根

魅力新城蝶变可期

  以鹿城工业区征收为突破口,西部新城凤凰涅槃、蝶变花开的序幕也正式拉开。一个山青水秀、生态优美、繁华时尚、人文荟萃的现代化魅力新城将加速崛起。

  西部新城位于温州城区西部、瓯江南岸,东依鹿城核心区,南联瓯海新城,西靠鹿城产业区,北接永嘉瓯北,总体覆盖温州市鹿城区广化、双屿、丰门等街道辖区,其核心位于双屿街道。

  作为未来温州城市西部中心,西部新城核心区“内核”将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城市阳台、文体中心、商务总部、商务办公组群、文化休闲街区、学校、山水生态公园、地铁等创业与生活设施,围绕“城市西部门户地标”“市民公共服务中心”“产城融合创新高地”“舒适宜居公园城市”四大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西部新城的引擎带动作用,辐射温州西部,促进双屿-丰门-仰义-藤桥新一轮协同发展,推动温州城市西部有机更新。

  鹿城工业区恰位于西部新城有机更新的核心区块,项目开发需总投入超千亿元。项目溶合布局均衡、发展优势明显,是鹿城区“十四五”期间,“西部蓄力”发展的主战场。

  下一步,双屿街道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做好工业区企业有序腾空拆除、项目落地等工作,为西部生态新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瞿特

  责编 戴武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