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数字化V管家”线下服务点来啦!鹿城大胆试水风头正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29 15:32:58
U020210312723801168150.png
  在温州国际鞋城内,有一家门店“画风”特立独行,店内没有摆设一双鞋子,却摆满了宣传市场采购贸易政策的资料手册。这是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出的“数字化V管家”线下服务点。鹿城坚持“数字优先”,创新数字化服务,探索“市场采购 数字贸易”外贸发展新模式,通过数字化赋能市场采购贸易交易全链路,为中小企业搭载一条通向全球的数字贸易高速公路。
  日前,温州试点各主要出口渠道已全面恢复作业,截至3月11日,累计出口6.51亿美元,同比增长54.6%。
管家上任  开启全新模式
  近日,温州国际鞋城内个体户柳美静借力“数字化V管家”服务模式,迎来了一单接一单外销转型订单。自主设计制造的鞋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直接从温州港出口,发往孟加拉等国,超纤维材质鞋品更是持续走俏海外市场,目前该商户累计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3票,价值109.8万美元。
U020210312724079921022.png
  数据的能量已经在实际运作中逐渐积蓄、释放。“在数字管家的加持下,我们摆脱了过去单兵作战、孤立无援的状况,不仅不出鞋城就能办理外贸业务,还能在温州家门口直接进行出口业务,与从义乌、宁波、广州等港口出口相比,运费成本降了,还省去了打包、装卸等环节的成本,能节约上千元。”柳美静说。
  “原来的旧外贸没办法通过线上捕获顾客,如何将商品、供应链迁徙到线上,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新外贸将成为接下来经济井喷的基础。”区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颜子禾介绍,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充分利用中国鞋都的线下市场优势和鞋都严选、国际电商节的线上平台优势,在各专业市场设立“数字化V管家”服务点,试图以服务为切入口,通过产业生态的重构在企业出口中充当“管家”的角色,提供一篮子服务,将业务协同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贯穿到出口流程集成升级,整合注册、报关、出货等外贸环节“一件事”,助力内销商户试水外贸新业态,加速原有内销鞋企出口转型。
  通过数字化出海,企业避免了“既担心生产,又担心出口流程”的尴尬境地,最终通过数字化、品质化,走向全球。“这两年,明显看到进入鞋城采购的老外变多了。我们国际鞋城拥有900多家商户,但过去几乎只做内贸,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商户开始内外兼修。”温州国际鞋城负责人苏华章倍感振奋。
  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体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销售 服务”变成“招商 育商”。“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让中小企业专心聚焦到产品设计、研发、品牌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颜子禾说,新年以来,“数字化V管家”已为温州国际鞋城首批商户处理出口订单超300万美元,计划将覆盖超过800余家商家参与市场采购贸易,并向国际鞋博城、交运国际商贸城、双金市场等试点集聚区内的市场复制推广这一新兴模式。
数字出海   驱动产业引擎
  在试点中创新、在创新中壮大,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备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以及充足的韧性与活力,以数字引航连接“一带一路”建设,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提供外贸综合服务,整合内外部资源,从开源、提效、节流三大方面为商家的跨境贸易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数字化赋能,推动全区外贸从制造时代走向服务 数据红利时代。
U020210312724278319169.png
  用互联网 的形式做外贸,迈向数据驱动的新外贸时代。鹿城将抢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三大高能级开放平台的叠加效应,优化数字贸易营商环境,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积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赋能“国货”品牌数字化出海。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鹿城将借助中国鞋都供应链平台,举办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搭建“本土网红 厂家店播”直播间,支持加大企业创新力度,向内转型升级,向外高位嫁接,推动“小贸易”向“大贸易”时代迈进。
  着眼“卖全球”战略,鹿城将开发投用联网信息平台3.0版,实现贸易出口从主体备案到收结汇“一站式”办理;锁定降本减负智能化,创新打造WMS集拼软件,推动原来的“外运组货、外地出关”转变为家门口的“一键拼箱、即拼即出”,降低时间成本70%、运输成本30%。此外,开建环球贸易港全产业链基地,启动义新欧班列“温州号”,落实“领鹰出海”“千百十”数字化出海孵化工程,为外贸体量提升注入“强心针式”的刺激,打造外贸领域的开放式生态圈。
  在驶入崭新而宽广的新航程中,鹿城将深化全域联动,搭建数字化空间,打造适合多应用场景的双循环发展新赛道,力争今年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实现60亿美元,为全市、全省贸易运行提供“鹿城引擎”。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朱嘉若 周龙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