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强势围观!687亩良田美景蓄势待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04 15:29:50

  记者从鹿城区自然规划局获悉,截至目前,鹿城区2020年土地整治8个项目均已验收,687亩土质良好、适宜耕作的土地已陆续投入使用,在优化全区耕地占补平衡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大动力。本轮整治项目分布于七都街道、藤桥镇、山福镇。

DJI_0666a.JPG

  图为藤桥镇林山村“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项目 周炳发(摄)

  2月3日,记者来到项目规模居全区第三位的鹿城区藤桥镇林山村“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现场,层层叠叠的梯田风貌已然呈现,适逢冬春交替,因势蜿蜒的田块上栽种了应季的油菜花苗。该项目规模面积为136亩,其中旱改水面积达128亩。据林山新村副书记金建东介绍,梯田所在的位置原来是几近抛荒的旱地,交通、灌溉等基础设施落后,耕作条件差。经过交流,村两委发现村民土地整治的意愿非常强烈,遂在镇政府指导下向区政府申报项目。2019年,这一土地整治项目在殷殷期盼中拉开帷幕。

  大片良田投用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不论是农民自种还是土地流转都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目前,林山新村的梯田现已经交由种植大户进行管护试种。“仅仅是种田的劳动力就已经消化了我们50来号人的就业需求。等油菜花长起来了,油菜籽加工能带来经济效益,油菜田景观也能吸引游客观光,带动本村的农家乐、民宿这些休闲旅游业态发展。”金建东告诉记者。这一项目也与林山新村下一步创建省AAA级景区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紧密相关,在“十四五”时期,该村将以开发山地资源为契机,深化文化产业及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目标。

DJI_0674a.JPG

  足具规模的“旱改水”兼具农业经济与“美丽经济”的发展前景——这件事上金建东与镇政府想到了一块儿。镇农办主任潘国辉表示:“2020年我们镇一共有400来亩土地整治项目通过验收,包括林山新村、石垟村的‘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项目与藤桥镇雅漾等五村的耕地开垦项目,接下来我们镇里也会牵头邀请农科院的专家,现场勘察三个项目的气候水土等农业自然条件,为各村后续的作物选择、设施补充、景观打造提供技术指导。”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潘国辉 雷鹏

责编 施晴雯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