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最高可获满额政府补贴!鹿城这个街道启动老旧小区改造“3·1·5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16 20:28:33

微信图片_20210116201752.jpg

  记者从蒲鞋市街道获悉,2021年,蒲鞋市街道将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3•1•5工程:计划开展改造类小区3个以内,通过基础设施、绿化、综合服务等方面改造,提高居民居住品质;计划开展原拆建类小区1个以内,通过旧房翻新,将可能的危旧房变新房;计划开展治理类小区5个以内,实现小区自我造血,促使老旧小区可持续良性发展。

  据悉,3•1•5工程采取先申报,后按照报名时间先到先得的方式,申请报名的小区需要符合以下条件:房龄及房屋结构符合改造要求,并要在规定时间内组建改造治理居民代表组织,由第三方资金监管的账户里完成改造诚意金筹集,满足以上条件才能进入排序范围,优先录用后启动拆建、改造或治理工程。改造对象原则上为2000年以前建筑小区,2000年以后建筑小区作为备选对象,同时还将设立改造专项资金池,保障3•1•5工程顺利开展。“有申报意愿的小区可以向所在社区申请指导,按要求成立业委会或组建居民自治小组,并筹集诚信金,选择改造治理内容,委托专业单位进行设计、筹集完成自筹资金后向街道提出改造项目申请,街道和社区将全程提供指导服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侯圣剑说。

  引导多元“治”

  筹资变“独唱”为“合唱”

  近年来,蒲鞋市街道推动党建工程与民生工程深度融合,进一步放大、拓宽为民办实事的路径,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供精准服务。2020年,该街道“党建+老旧小区新治理案例”被评为“全国党建引领创新奖”,不断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路经、新方法,为全区树下可借鉴标杆。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当务之急是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加大改造资金筹集力度。此前,该街道牵头起草小区交通微循环改造及运行指导意见,并为社区开设治理专户、明确经费用途,强化资金监管,明确收取的经费只能用于管理人员工资、基础配套建设和居民福利等方面的支出。

  “通过充分挖掘资源并得当经营,小区居民共有设施的收入可补贴大家的物业费,基本实现小区自治的正常运转。”绿园社区主任梅芳芳说,通过升级改造小区硬件环境,居民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了为小区建设贡献力量的“主人翁”。

  为吸纳多方共治合力,形成“海纳百川”的共治格局,眼下,蒲鞋市街道将携手鹿城农商行共同推出诚意金账户资金,自旧小区治理项目成立后,该笔资金将自动转为项目启动资金,专款专用。鹿城农商行蒲鞋市支行行长黄月东表示,鹿城农商行是鹿城人自己的银行,该行将在资金、服务、科技上全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治理。

  赋予群众“权”

  居民由“看客”变“主人”

  老旧小区改造伊始“听民意”,过程“集民智”,改造完后的管理和维护才能“为民安”。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居民来点题。根据鹿城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菜单式”清单,居民可以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合适的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改造、道路交通和停车、管网系统、景观绿化、适老化改造、社区服务体系等6大方面,按照必选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4种类型。政府将分别给予必选类100%、基础类90%、完善类70%、提升类30%的补助。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个建设工程工作,更多的是一个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动员工作,需要发动居民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区住建局总工程师朱震东介绍,2020年5月,鹿城率全市之先出台《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同步创新推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竞争性申报机制,并制定完善鹿城老旧小区改造“菜单式清单”,确保改造效果最优化。“蒲鞋市街道的这种模式也体现了竞争性申报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有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值得点赞和学习。”朱震东说。

  挂图作战、强力推进,总结经验、承前启后,下一步,鹿城将继续深化竞争性申报机制,全面铺开老旧小区改造,汇聚起老旧小区改造强大合力,以实际成效让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赢得老百姓的“暖心点赞”,坚持打造成放心工程、惠民工程。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高虹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