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全年冲 四季赢 | 聚焦2020年七都高质量发展的“高光时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13 20:20:24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2020年的尾声,回望过去年,七都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彰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用闪耀在七都大地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聚焦成七都高质量发展的“高光时刻”切实担当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七都使命。

7.png

创成全国文明村镇

樟里村位于瓯江下游七都岛中的西南角,是一个典型的华侨村。近年来,该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国文明村创建。率全市之先将公筷使用纳入村规民约,并推出农家乐“公筷监督热线”,向村民倡导绿色节俭,展现文明新风,该创新做法获人民日报客户端点赞。广泛深入宣传移风易俗相关规定,遏制农村打牌赌博、大操大办婚丧事、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现象,引导村民争做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带头人。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樟里人”等评选活动,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城乡新风尚。通过最美评议,让先进文明思想、良好的社会风尚在广大农民群众中扎根。

10.png

同时,该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和“家风家训”亮相工程,为136户家庭制作家风家训牌,挂于门口,以好家风支撑起良好社会风气。近年来,该村先后创成省级文明村、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省级3A景区村和市级美丽乡村样板村等。

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将借助浙大创新创业研究院和浙大校友企业的科创、人才、资本等优质资源,重点围绕 “对外开放窗口、区域发展地标、新兴产业高地、高端人才家园、乡愁文化典范、生态和谐样本”目标,聚焦温州产业发展需要,把七都岛建设成为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国际未来科技岛,打造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image.png

文化礼堂活动内容丰富

樟里村的文化礼堂已成为村庄地标,是樟里村民学习交流、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更是促进村庄文明和谐的“精神家园”。说起村里的文化礼堂,村民夏胜康很是骄傲:“在里面跳跳舞,锻炼身体,唱唱歌。星期六可以来听鼓词,这个很好。我们这个文化礼堂在温州地区也是出名的。”

微信图片_20200905132410.jpg

今年,还举行了体育赛事金文化礼堂活动。为全面落实组织参与全省举办2020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扩大农村体育赛事供给规模,七都街道樟里村举行“2020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温州市鹿城区预选赛”。

参赛运动员说:“体育赛事进农村礼堂,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拓展文化礼堂的传统内涵,让文化礼堂更好地为满足群众的需求服务。”比赛通过将文化礼堂和体育相结合的形式,将辖区优质的文化和体育资源整合。

 凝聚乡贤助乡兴

率全市之先成立乡贤联谊会,以200多名海内外乡贤凝聚2.6万海内外乡亲,汇聚侨领、侨界知名人事、外籍人事、专家学者,为七都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积极引入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跨国传播“鹿城好声音”,线上讲述“七都好故事”。集聚各方资源、整合多元平台,被中央统战部授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创成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基地。先后开展市级以上现场会超30场,迎来国家部委、省市区领导调研考察超50批次。联合七都乡贤同心战疫,发动各界侨胞为浙江及国外捐赠价值超百万物资。

image.png

“加把劲,犁完这200多亩地,新一轮花种就可以播下了。”河北邯郸浙江商会执行会长金国良挽起裤脚,站在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的田埂上,他边抬起胳膊擦汗,边指挥拖拉机犁地。赏成片花海、品特色水果、体验农耕文化……一系列动作捣鼓下来,金国良的田园综合体越来越火。一度无人问津的民房,成了抢手货,整个村里500多幢民房,已有200多幢出租,而且租金水涨船高,一间民房年租金已涨到六七万元。如今的前沙村,咖啡吧、酒庄、欧式网红餐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记者 周立群

责编 黄亦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