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百台古董相机“讲述”历史!林其勉百年古董百台相机展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07 20:58:22

_DSC0744.JPG

       用相机留存光影、用摄影代替文字。1月7日,林其勉百年古董百台相机展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开展,国家特一级摄影师、温州人像摄影家协会主席林其勉携百台古董相机亮相,为市民揭开摄影的“前世今生”。

  历经岁月打磨的老相机是无数高光瞬间的见证者,也是岁月荏苒的记录者。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相机135台,涵盖湿版、干版、胶片、胶卷木制相机,年代从1880年跨越至二十世纪80年代。 这是一次接触“它”的机会,更是一次近距离读懂“他”的机会。生于摄影世家的林其勉于1977年进入温州市国营露天照相馆,1978年购买人生第一台120海鸥4A型双镜头反光照相机,1982年购买了一台日本135理光KR5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用于个人外拍采风创作,从此开始了对相机的钟爱与收藏。

  “收藏是我的爱好,我的每部相机几乎都有故事。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更多人知道相机发展的轨迹,其实最开始的拍照并不是一按快门就完成这么简单的事情。同时,摄影也是一门综合艺术,需要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林其勉表示。


_DSC0748.JPG

  老相机不但有历史文化价值,同样能见证时代变迁。清光绪三十年(1904),日本归侨夏炳南先生在市区铁井栏开设了温州第一家照相馆,取名同昌摄影社。之后,市区开设了多家照相馆,至1947年,市区照相馆已发展到22家,迎来了鼎盛时期。

  虽然跨越世纪,不少古董相机依然保存得非常完整,机身线条流畅,外观古典精致,给参展者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刚刚看到了一个1889年的英国折叠式干版木制照相机,保存的还是很好,这种以往在英剧里才看见过类似的,没想到今天在现场看到了。”市民陈女士感叹道。

_DSC0754.JPG

  除了吸引摄影爱好者的广泛参与,展览现场也将汇聚了不少圈内知名摄影家。“来看看我们整个摄影走过的历程,对我们今后如何投入摄影,更好为社会服务有很大作用,我觉得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温州人像摄影家协会会员叶守茂说。

  不少同行给予对这次展览高度评价,也纷纷感叹藏品的丰富。“只知道他专注于摄影,没想到这次在收藏方面给我们这么大一个惊喜,这些古董相机的收集策展非常不容易,看了很有感触。”首届浙江省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朱保钢评价道。

记者  施晴雯

视频 黄达亨

责编  施晴雯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