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拧紧年末安全弦!鹿城开展建筑工地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1-23 21:54:01

DSC03880.JPG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和事故多发期,部分企业工地往往为抢抓进度而忽视安全作业。11月23日,鹿城区举行建筑工地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质量安全观摩会,提升建筑工地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水平,增强建筑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演练观摩秀出安全生产标杆

  演练在中央绿轴区F-01地块、规划五路地下空间项目工地现场举行。全区30余家区属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经理及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观摩演练。

DSC03852.JPG

  演练中,工地某楼层内发生意外触电事故,区住建局立即启动建筑工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后勤通讯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卫组、机械设备组等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及时控制了现场的安全,避免了进一步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从发生事故到人员隔离、现场自救到120急救车离开,各个环节环环相扣,队伍分工明确,参演人员应急“基本功”扎实,演练全程历时不到20分钟。参加观摩的浙江首信项目相关负责人胡文波表示:“今天兄弟工地的演练过程很标准、周密,我会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完善应急处置和质量把关工作,争取把工地打造成鹿城建设系统里一颗安全可靠的‘螺丝钉’。”

DSC03943.JPG

  当日的质量安全观摩会展出了当前工程建设领域中的先进技术与设备。具有可靠双向自锁能力的轮扣式脚手架,安装方便快捷,承载力更大;切割机防护罩能够收集切割废屑,杜绝火灾隐患,减少环境污染;移动仓库把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化学危险品单独设库;工具化附着式提升脚手架材料与人力成本低廉,且有智能系统实时监控称重,减少安全隐患……这些展品都是安全性与与功能性的“佼佼者”,且具备一定实际应用基础。建筑企业及项目工程负责人们仔细观摩,不时向展品解说人员咨询细节。

DSC03997.JPG

DSC04018.JPG

  本次活动由区住建局主办,区施工安全监督站、区工程质量监督站、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温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有限公司、浙江鼎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居安思危道出平安建设重任

  正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正值城市全新蝶变的关键期、平安建设“双月攻坚”的冲刺期,工程建设领域平安形势稳定向好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鹿城区城建战线全力以赴、“双线”作战,兼顾了疫情防控平稳有序与城建事业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区管工程在建建筑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建筑体量达历年新高,鹿城区“大建大美”项目开工数、完工数、投资完成额均占全市第一,今年荣获的省级优质工程“钱江杯”创近3年新高。

  尽管如此,住建领域平安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今年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受到疫情影响有不少工程项目延期开工,因此年末的突击生产现象会比往年更严重,更易出现超强度施工、不合理的施工组织。”区住建局局长周驰表示,“同时,建设系统质量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个别企业还存在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淡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个抓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以“动态监管”“重点领域”“增值服务”为工作抓手,树牢全区建筑企业及项目工地安全发展理念。

  在监管上,“智慧工地”、远程监控全覆盖等“互联网+”监管模式的广泛应用使工程建设领域的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353份整改通知书、20份停工通知书、45家约谈企业,9家单位被通报批评、13起立案、210万元罚没款项,促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区40起扬尘违法行为被责令停工40起,27起立案,罚没款项达96.5万元。今年鹿城又在地下管线施工安全上开辟“正面战场”,组织专项大检查,对引起“10月23日水管被挖破事故”的主要责任单位立案并给予顶格处罚。此外,区住建局主动为企业市场拓展、获取金融支持及政策支持等方面牵线帮扶,全域推行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现我区参保工地个数居全市首位,有效保障工人权益。

  针对下一步工程建设领域平安形势建设,区住建局将遵循21字要诀——“时时紧绷安全弦,一丝不苟守红线,奋战奋进抓质量”,即通过质量安全生产、扬尘整治等“双月”攻坚随机大检查,联动执法等狠抓反面典型并曝光;围绕近期频发的地下管线施工安全问题等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对“三令五申”后仍整改不到位的,将从严顶格刚性执法;持续秉持“严格监管、倾情服务”的理念,将安全生产、建筑品质监管同步贯穿工程建设全周期,安排“技术专管员”提前介入服务指导,全力创建一批安全文明工地、培育一批优质工程。

  副区长黄加坡参加活动。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翁茜茜

责编 汪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