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五连冠”!鹿城再次助力温州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0-20 22:14:36

图片1.png

  鹿城新闻网讯 10月20日上午,从北京传来喜讯:在京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温州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据悉,这是温州市第五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一殊荣。

图片2.png

  时隔四年,鹿城助力温州再次捧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金字招牌。据悉,自1998年开始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以来,鹿城已连续6次助力温州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城”,并于2003年、2007年、2012年、2016年、2020年5次助力温州获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拥军爱民在鹿城得到生动体现。以助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为抓手,鹿城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双拥工作再开新篇章,打响温州双拥品牌。近年来,鹿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搭建拥军平台、调动海量资源、凝聚社会力量,为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形式丰富的服务保障,全力打造拥军优属、拥军爱民的示范样板,进一步弘扬爱我人民爱我军的优良传统,不断续写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崭新篇章。

图片4.png

  从党政部门到民营企业,鹿城都大力落实好各项退役军人优先优待政策,以不同形式拥军爱军。结合市场经济发达、民营企业众多等特点,鹿城择优成立了10家非公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对企业内部293名退役军人职工进行信息采集、建立一人一档,推动实现“四有”工作机制,即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保障,切实将联系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最温暖一公里”。

图片5.png

  双拥的光荣传统也在鹿城历久弥新,根深叶茂,焕发出盎然生机。鹿城组建全国首家登记注册的鹿城区双拥志愿者协会,常态化开展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援助等服务;发动社会组织服务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如惠民社工开展“送活动进军营”活动;双拥志愿者协会会员单位和红日亭、三乐亭、旭日亭等社会组织走访慰问温州军分区、区人武部等部队官兵;京立医院、奥亚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举办“健康同行”活动,对150名优抚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军民共建活动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载体不断完善,参与度也不断提高,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受到了退役军人的高度赞扬。

图片6.png

  稳军心,赢民心,就业创业是核心。为此,鹿城牵头成立全省首家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的鹿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让自主就业的退役军人选择更多。年内,鹿城还将建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职业规划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

图片7.png

  一项项优抚政策扎扎实实地落地执行,使得退役军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让群众见证到了百花齐放的拥军方式,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鹿城创新推出了五马双拥共建示范街,示范街结合辖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及周边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九柏园头(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县前头(新四军驻温州采购办事处旧址)、康乐坊(永嘉战时青年服务团旧址)、庆年坊(地下交通站)等红色据点,确定首批122家双拥定点商家,商家主动发起拥军优抚倡议,为军人军属提供低至三折的专属优惠,涵盖购物、教育、餐饮等。

  扎实有效的拥军举措,筑起了军民团结的丰碑,让生活在鹿城的退役军人感受到这份鱼水深情就像一坛老酒,越酿越醇,浓香四溢。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郭恒

责编 郑范琦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