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落户鹿城!看强势科研如何点鞋成“金”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0-20 22:14:37

_DSC6528.jpg

  鹿城新闻网讯 “中国鞋都”正向“世界鞋都”迈进。10月19日,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这座带着行业先进科研成果的研究院与正值转型跃升关键期的中国鞋都一拍即合,将为温州大小鞋企打通前进道路,在这个产业领域掀起变革之风。

五大服务营建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

  立足温州既有产业基础,远眺鞋革产业跃升大计,研究院确立了在温州构建鞋革产业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终目标,并着眼于鞋革产业链的前、后端精心谋划了五大功能模块。

image.png

  其中,先进轻工材料研究中心与生态及功能皮革研究中心将依深化四川大学的生态皮革、功能皮革等技术成果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应用,从原材料发力,带动温州鞋革产品品质,“点鞋成金”。循环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则是打造产业绿色、生态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另外两个功能模块的设置来源于对温州鞋革产业现存痛点的全面“把脉”。设计为成品鞋与服装注入灵魂。经过深入调研,研究院院长周建飞发现缺乏原创设计是鞋都产业园内不少企业的共性问题,他说:“中小企业基本还停留在模仿和修改的阶段,大型企业多是参考国外大品牌的设计进行修改。我们会在鞋服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引入设计师进行原创设计,再交由企业结合各自生产特点进行二次开发,以此从设计上定下基调,提升园区整体水平。”此外,鞋服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服务将聚焦制造、管理、数字化等产业链条上的关键要素,提供针对性服务。

  研究院的功能设置也体现了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周建飞表示:“大企业往往有充足的研发投入,只需要我们做一些技术把关和引领。中小企业却因为资金有限,无法独立研发,阻碍了企业的创新转型。”产业创新要素研究中心解决的正是这一问题,它将把人才要素、资本要素、生产要素和科研成果进行“打包”,系统性地输出到企业。“这本质上是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我们把孵化的过程提前到平台上来做,以此降低小企业享受科研成果的门槛。”

  此外,研究院还将重点开展产业智能制造应用,在原材料制造端推行智能化制造系统,在制品制造端开展数字化设计试点,支撑企业实现产品设计开发、评审交流、虚拟样品、终端呈现等设计各阶段数字化应用。

先进技术与转型需求碰撞火花

  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携雄心壮志与强势科技力量风光落户中国鞋都,在求变心切的企业间激起千层波浪。

  “中国这么大,我们想走出去!鹿城区政府和川大搭建的这个平台真的是让我找到了方向和出路!”郑炳康创立的浙江温州哆哆鱼鞋业有限公司主打童鞋生产,而创业十余载,“哆哆鱼”却仍是劳动密集型的小微企业,生产的童鞋品质较低。这些年,郑炳康谋求用“机器换人”调整企业发展模式,收效甚微,乃至今年受疫情影响,面临用工荒的“哆哆鱼”陷入订单堆积、生产乏力的尴尬局面。

  在研究院筹建前的入企调研中,调研团队关于未来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的介绍引起了郑炳康的兴趣。经过持续的关注,郑炳康发现,研究院带来的科研成果与可以提供的服务与“哆哆鱼”的转型需求不谋而合,如果得到研究院的支持,不仅仅是企业的发展模式,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的转变都可以提上日程——这是郑炳康的“星辰与大海”。温州男鞋有品牌,女鞋有品牌,唯独童鞋没有品牌,而郑炳康想要改变这一局面。他重新创立了一课校园科技有限公司,在童鞋生产经验上进一步开发具有康健、正畸等功能的校园用鞋,研究院的功能皮革技术与足病管理平台等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打鞋楦研发、开发与制造的温州市鹿艺鞋材有限公司是正处转型之中的鞋企,他们意图引进先进的机械化、自动化技术,并在产品品质上再行突破,以撕去“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标签。总经理孙嗣开告诉记者:“我们鞋楦的材料主要是聚乙烯,我们希望把材料的耐受温度从185度提升到250度,但合作对象并不好找。”不曾想“家门口”建起的研究院居然能契合他们的需求。

  院方表示,目前研究院与企业的合作设想大致分两类,小型科研成果将以服务形式与企业共享,重大技术则考虑与企业方合资创建新企业,通过共享或转让形式让技术落地。具体合作方案将在短期内明确。

强势科研与强势产业强势“联姻”

  川大与温州之间相隔千里,这场联姻却何以能成?周建飞表示:“温州的鞋革产业基础足够扎实、规模足够庞大,发展环境足够优渥,具备承接与孵化我们科研成果的条件。”

  温州无疑是个理想的“联姻”对象。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鞋都产业园集聚了1300多家制鞋企业,建有中国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鞋城、国际鞋博城等专业市场,拥有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鞋文化博物馆、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等检测设计展示机构,鞋产业链健全完善、产业根基扎实深厚。

f1c88223daebfff6947b79868de97ed.jpg

  今年,鹿城鞋艺小镇顺利通过审核验收,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10月份召开的鞋产业链提升工作会议也公布了鹿城区对鞋艺小镇的进一步考虑,小镇建设将接轨“西部新城”设计,统筹谋划好交通路网、公共服务、产业布局等城市功能,将产业发展与城市生活同兴并盛的目标纳入小镇未来发展目标。

  谋篇布局气势恢宏,助企手段切中肯綮,今年疫情则尤其考验了温州鞋革产业体系的抗打击能力。上半年,不少温州外贸鞋企受全球疫情影响出现大量跑单,鹿城区政府积极引导各企业转产内销,并安排超亿元的稳外贸应急专贷资金,对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为缓解鞋企资金难的问题,市区两级政府先后出台减税、延缓税费、租金减免、信贷保障、降低融资成本等一系列措施。

  近年来,四通八达、屡见创新的鞋类销售渠道也成为温州鞋革产业的一大特色。今年3月的首届中国鞋都国际电商节综合运用设点展示、线上直播,以及邀请百多家国内外电商、鞋企采购团队赴生产企业选品等方式,在3天达成意向订单900万双;同月上线的“鞋都严选·云上空间”产业数字化平台在短短10天的试运行期吸引了200余家企业入驻,成交量超过10万单;7月的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1200余家本土鞋企各献其珍,吸引了1.5万余名业内客商前来采购,于开幕首日拿下超过100万双的鞋类交易佳绩……温州鞋革产业的勃勃生机与饱满活力由此可见一斑。

image.png

e75ee887334bcf0ac3e072775df7947.jpg

  外部力量汇成突进浪潮,企业个体萌发转型自觉。温州市瑞星鞋业有限公司建设瑞星鞋制造基地项目,意图打造包括鞋业交易市场、电商部落、双创基地、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新型功能的现代鞋业制造基地。中胤时尚企业设计院则是集鞋履设计、专利研发、销售展示、人才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研发中心,是鹿城鞋企中胤时尚为拓展合作生态圈、全面激发专利发明的关键项目。

中胤鞋研发基地1-02地块项目 武杰.jpg

  校地共建的核心是双方互利共赢。四川大学携科研力量扎根东海之滨,为温州迈向“世界鞋都”提供可靠的智力与技术支撑,而温州以中国鞋都之名开敞胸怀,为之提供实践基地,提升四川大学皮革学科的行业影响力。

记者 吴蒙蒙 张子雨

通讯员 林婷玮 谷佳佳

责编 郑范琦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