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人才可领证享礼遇,高技能人才将越来越“吃香”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25 21:17:59

  鹿城新闻网讯 近年来,鹿城始终把人才视为强区之本、发展之要、创新之源。又是一年秋收,鹿城区人才工作也是硕果累累。9月25日,鹿城区召开高层次人才“喜迎中秋 共话未来”座谈会,为35名高层次人送上诚意满满的“中秋礼物”。

  特发此证,奉上城市最高礼遇

  在座谈会上,35名E类以上人才拿到了鹿城区高层次“人才身份证”——鹿城人才一卡通,人才凭卡能够享受优惠购(租)房、子女就学、疗休养、健康体检、景区旅游、政务和就医绿色通道等各项优待。

DSC02722.JPG

DSC02725.JPG

  高技能人才徐小青在鹿落户已有十几年,他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在温州定居时,购房压力非常大,几乎花光了我们夫妻很多年的积蓄。今时不同往日,高技能人才在鹿城买房子有补贴,落户有着落,子女读书有保障,真的解决了后顾之忧。”

  高层次人才如何认定?今年出台的《温州市鹿城区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人才认定标准、人才认定方式予以明确,详细规定了人才申请、审核、核准及公示、发证等具体认定程序。同时,该《办法》根据全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状况,制定了人才认定标准《温州市鹿城区人才分类目录》,实行动态更新。当日的会议还征求了人才们对人才新政的意见建议。

  不拘一格,人才认定见新导向

  今年的认定工作一改传统人才招引忽视技能型人才的短板,对高技能人才格外关注。手工鞋定制工作室负责人陈文华因入选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拔尖技能人才”被认定为鹿城区D类人才;烹饪技师许良铭因入选市特支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被认定为鹿城区D类人才;保健师陈克昌因入选市名师名家为认定为鹿城区E类人才……

  “从事美发行业30来年,这是第一次被政府作为人才认证,我感到很惊喜,很荣幸。”高技能人才代表林冠雄表示,“我始终相信行行出状元,每一行都值得被尊重。我能感受到近几年政府对我们这些平凡的老手艺人越来越重视,未来我会坚持职业操守,择一事终一生,深耕手艺,也会发挥表率作用,引领行业向好向上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鹿城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具有鹿城产业特色的识才、选才、用才观,以更加科学全面的人才评价体系为指导开展人才认定工作。即将出台的《温州市鹿城区人才分类目录(2020版)》将为这一人才招引趋势提供支撑。据区委人才办介绍,该文件目录在延续往年高层次人才(ABCDE类)和大学生、技能人才为主的基础性人才(FGH类)全层次覆盖传统的同时,更注重产业发展导向,将网络直播、时尚设计、传统工艺、技能工匠等紧缺人才纳入了招引体系。

  此次认定工作从2020年初开始,历时9个月,科技、经信、人社和教育等多线同时开展,最大力度挖掘鹿城本土高层次人才资源。“不管是哪行哪业,只要是人才我们都要纳入。”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管齐下,稳固创新发展之本

  近年来,鹿城区以招才引智、平台赶超与住房保障为主要抓手,推进人才工作全面发展。

  在招才引智上,开拓“以才引才、以赛引才、平台引才、乡情引才、中介引才、招商引才”六路引才渠道,高水平举办中国·鹿城首届“白鹿杯”数字经济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全覆盖开展人才认定,多区域布局海内外人才联络站,现全区共有顶尖人才14人、领军人才36人,入选省、市级重大人才工程152人,E类以上高层次人才515人,人才资源数达到23.4万人。

  在平台赶超上,靶向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实行科研平台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人才+资本+平台+产业”新模式,与四川大学共建“中国鞋都鞋革产业研究院”、与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共建“温州智能物联创新中心”、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建“温州长三角金融服务中心”。

  在住房保障上,于核心片区隔岸垟、上陡门、黄龙商贸城等12个优质地块新配建人才房10.81万平方米,建设投用4.31万平方米白鹿人才公寓,1099套配租房源全部“拎包入住”,131名人才以5-7折优惠成功认购首批人才配售房,人才房新建、配租、配售力度全市最大。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晓奔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DSC02704.JPG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潘海雁

责编 郑范琦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