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政协集智聚力助力顶层设计 让“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群众所思所盼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24 21:05:55

image.png

  鹿城新闻网讯 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开创“品质之城、实力强区、开放高地、创新热土、幸福家园”新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9月24日,鹿城区政协举行建言“十四五” 助力绘蓝图“请你来协商”活动,结合前期调研,区政协委员们集思广益,共谋良策,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献出“金点子”,开出“好方子”。区政协主席徐强主持协商座谈。

image.png

  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纷纷为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城乡融合发展、文化旅游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等内容进行协商发言。

  “新冠疫情引发我们对社会各个领域的深思与反省,城市自身的防疫能力是其中的话题之一。”委员周夏静表示,当前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将“韧性城市”的理念融入“十四五”规划编制,这一做法值得鹿城借鉴,在城市规划建设和应用管理等各个领域,应充分考虑各类安全风险,采取趋利避害的有效性行动,综合提升城市的经济韧性、社会韧性和生态环境韧性,以建设可持续发展且有安全保障的城市。

image.png

  “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能够为我们的城市发展提供动力。”委员杨凌凯呼吁,要确保各年龄段群众的身体与心理的同步健康,一方面要建立覆盖城乡、体系完整、水平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证区域内医疗机构的充沛、医疗设施的完备、医疗人员的到位,一方面要按照未成年人群体——成年人群体——各个年龄段群体实施分级心理卫生干预。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应充分考虑地方实际与后续发展。”委员郑闻建议,确立制造业等鹿城区强势产业为核心产业,发散分支网络。在公共资源倾斜上紧紧围绕核心产业发展需求,如以发展核心产业为目的进行上下游产业扶持,结合制造业特征强化就低型技术研究,定向实施人才招引培育,采用卫星式的区域发展布局等。

image.png

  “要充分利用好鹿城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稳固的民营经济根基和鲜明的传统文化特色,谋好绿色发展的篇章。”林海转建议要把绿色打造为“重要窗口”的最美底色和最强竞争力,形成绿色品牌,利用科技化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围绕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做好品牌化文章,推动环境治理与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伟表示,区政协委员的建言思想站位高、前期调研深、建议措施实,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希望区政协继续关心支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智力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道实情、讲真话、建诤言,为鹿城编制“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

image.png

  “要充分发挥区政协人才众多、智力密集的优势,优化顶层设计,让‘十四五’规划编制更加符合群众所思所盼。”徐强说,要继续关注和跟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区长远发展建设上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关注和思考鹿城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鹿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区政协副主席胡向阳作主题发言,郑建西、徐一峰、蔡建旺、蒋晖等参加会议。

image.png

记者 吴蒙蒙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