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快来pick心中“最美”! 鹿城这户家庭上榜全国“最美家庭”候选名单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22 19:05:00

  鹿城新闻网讯 最美家庭,拥有不一样的幸福风景。家是什么?家是一份职责,家是梦想的启航之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份铭记在心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能让美德传承、正气远扬。近日,2020年第二批全国“最美家庭”候选名单揭晓,鹿城区李碧家庭榜上有名。

  李碧是温州南浦集团学校校长,丈夫林晓东是温州市交通技术学校的讲师,儿子林子超是温州中学的一名学生。多年来,夫妻二人将爱岗敬业、严谨家风、传递大爱等家庭美德融入日常生活的点滴间。

fbe00ea0759ee407f99bede4f8c4db4.png

aaf6b80ac3bc04ada7e180c718ceaf1.png

以书为友,营造家庭书香氛围

  “坚持每天为孩子读故事,每年我们都要给一家人添置适合的书籍,每天晚上,睡前阅读已成为我们家的习惯。”全家阅读,让李碧一家收获了“温州市书香家庭”称号,儿子林子超的20余篇文章在各大报纸杂志上发表,而作为教师的李碧,也积极投身语文教学的探索与改革,获得了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师德楷模、温州市教师教育先进个人、温州市园丁奖、温州市最美教师等荣誉,她应邀在全国各类学术培训上作专题讲座及上公开课百余节,并出版了个人专著《教坛寻梦》《小学语文视觉化教学》。丈夫林晓东也在浙江省公交机务“质量杯”智力竞赛中获奖。

  几年来,李碧应邀对国家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导师进行培训,走进温州各大图书馆、社区,赴金华、衢州、广州及西藏做阅读推广,启动了“阅读温州 亲子平行阅读活动”,累计举行近百场公益讲座和阅读公益课,让近万户家庭受益。“我们一家将书捐到泰顺、永嘉乡村,为他们建流动图书屋,还把书搬到学校,做成敞开式校长书房。”李碧说。

教书育人,坚守初心展示创新

  “我始终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始终坚守,教育的本质是人的教育”。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李碧面临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一根网线,连接家校,一块屏幕,资源共享,改变了原有的教育形态,组织老师开展网上“疫家教”云直播,“当时直播观看率达14万,点赞率达百万,我们努力做到急家长之所急,解家长之所忧,让家长受益。”李碧告诉记者。

  在暑假,李碧还组织党员教师通过直播为因疫情不能回国的海外华裔青年带去一节节精彩的中国文化课,展开“云端”相守一“网”情深,华裔青年网上“寻根”之旅,让教育无边界,让沟通无极限。

817f50c87aa564714c41385bf172421.png

a5a4f5c29749a8580f7392e9cd56a4f.png

以身作则,公益同行传递大爱

  “以身作则,积极参与身边的各项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益,影响身边人”。李碧带头发起了家庭教育公益组织——爱心树父母学堂,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力量,致力于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网络,开展常态化家庭教育公益活动超百场。连续三年开展“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我们在行动”活动,足迹遍布温州市各乡镇山区,传递大爱温州精神。“我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成绩固然重要,但品行更重要。于是,我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他做到两个坚持:一是阅读,二就是公益。”九年的公益坚持,让儿子林子超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做事更懂得为他人考虑,且组织能力、领导能力都得以提升。

e99aec2920b5c6e9114e5c66f218e92.png

cb6871b1a40e07143f817f01290518a.png

125f8d6e8a101b1bb320d77c56ed24e.png

  从2012年开始,李碧和丈夫林晓东就常带儿子去福利院做义工,参加“慈善生日会”为老人庆生,两年前,李碧在庆年坊设立了亲子诵读会,带领社区家长、孩子进行国学亲子诵读,截至目前已达105期。并加入三乐亭公益队伍,在每周六上午为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老人等送上一碗热腾腾的粥。“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跟着我们一家一起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李碧高兴地说。


记者 徐冰晶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