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叠起!鹿城为历史文化街区安上“智慧大脑”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8-05 17:19:27

微信图片_20200805125011.jpg

  鹿城新闻网讯 8月5日,五马商圈“智慧大脑”、“5G融媒体+应用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全面拉开“智慧街区”建设帷幕。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出席活动。

DSC03375.JPG

  擦亮街区智慧招牌

  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悉,五马商圈“智慧大脑”由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和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联合打造,融合政法、公安、综合执法、信访、应急管理等多部门社会治理智慧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I算法、5G及可视化等诸多前沿科技,动态读取城市社会治理全域数据,赋能智能城市应用。

  走进五马商圈“智慧大脑”指挥中心,高科技大屏幕十分“吸睛”,屏幕上可以实时读取来自全区社会治理平台的数据信息内容,切换五马历史街区“智慧旅游”的平台主页面后,可以直观显示景区实时客流监控、历史游客数量,景点业态分布等数据,为智慧化的旅游服务提供了智能化的支持。

  目前,“智慧大脑”已融合了网络生态“智融瞭望”平台、“平安乐巡”、“数字城管”、政法“四个平台”、“信访超市”、“智慧应急一张图”、“鹿鸣问政”、“隔壁邻舍”、藤桥“幸福家”、智慧七都等13个社会治理平台,实现共享互通,协同治理,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驱动城市治理新模式。

  作为鹿城文旅商圈的“金字招牌”,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鹿城的记忆与历史,2018年以来,我区全力以赴推进蝉街、五马街、公园路改造,文化工作亮点纷呈,业态调整初见成效,街区品质整体提升。“加入了‘智慧大脑’的功能之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信息化管理优势更加凸显,除了助力基层治理精细高效外,未来‘智慧大脑’将更加聚焦服务于街区运营、业态升级、商户发展等,为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奠定坚实基础。”鹿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DSC03515.JPG

  5G融媒体实验室成立

  媒体应用驶入快车道

  随着5G时代的全面来临与深入推进,4G时代形成的媒体生态必将再一次被颠覆。

  面对新一轮的技术革新,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融媒体中心、中国移动鹿城分公司联合打造“5G融媒体+应用实验室”,深一度探索新媒体新技术环境下的5G融媒体新实验、新运用。

  在历史街区文化传播中心内,“5G融媒体+应用实验室”正式揭牌亮相。结合鹿城融媒体建设需求,三方将共同开展融媒体业务项目合作,在网络直播、短视频、视频社交等多个层面强化内容创新、展开重点战略合作,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5G融媒体实验室。

  早前,鹿城已举行了首次“5G融媒体+应用”实验,在“遇见·五马”直播间,来自南非的海外传播官Brett Lyndall Singh和来自美国的Kimberly与温州民俗专家就通过VR视频拍摄技术进行直播,用新技术新形式向世界讲述精彩温州故事,吸引了近20万网友观看,各国网友纷纷用不同语言进行互动点赞。5G直播间设置了AI有声阅读机器人,讲述温州历史文化故事。目前,百度、新浪、喜马拉雅均已入驻历史街区文化传播中心,助推街区成为展示温州文化的形象“窗口”。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陈旖旎

责编 郑范琦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