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今年累计出口达26.8亿美元!鹿城发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30 19:20:28

_DSC1887_副本.jpg

  鹿城新闻网讯 7月3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温州对外开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全一凡代表鹿城发布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等有关情况。

_DSC1932_副本_副本.jpg

  浙广交通之声记者提问: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作为国家级改革试点,自启动运行,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请问这段时间,该试点对温州外贸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同时,疫情期间,如何稳定其运作?

  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全一凡: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于2018年9月30日获批,当年11月28日正式启动运行,是全国14个试点、省内3个试点之一,也是浙南地区唯一获批试点的城市。去年全年该试点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实现出口39.18亿美元,完成市定标线任务的196%,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高达72%。市场采购逐渐成为温州市外向型经济稳定出口新引擎,主要体现为:

  一是带动本地出口。试点落地以来,本地出口货物占比较高。2019年通过试点出口的温州产货物共计28.18亿美元,占全年试点出口金额72%。市场采购出口增量为38.82亿美元,对全市出口增量贡献度达73%,其中本地产品对全市外贸出口增量贡献度达52%。

  二是激发市场活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增值税免征不退、通关便利化、跨境人民币结算等优惠政策,解决了小微企业“单小、货杂、品种多”的无票出口贸易,提供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中小商户参与外贸的便捷路径。2019年,试点区域内新增贸易类经济体数量1418户、同比增长162%,鹿城区新增贸易类经济体数量11678户、同比增长116%,市场热情不断迸发。

  三是提升港口能级。自试点启动后,温州港业务量呈现明显上升。2019年,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80万标箱,同比增长19%。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03万标箱,同比增长87%,今年上半年温州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40万TEU,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12.25万TEU,同比增长49%。去年7月,温州港首次单月新开2条近洋直航航线。今年7月21日,再次新增印尼直航航线。目前温州港对外直航航线相比试点开通之前已翻了四倍,每周达12班航班,对外进出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包括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正月前后,因国内疫情防控需要,试点于1月21日至2月24日停摆长达1个多月。从今年3月份开始,受国际疫情影响,主要贸易出口地区封国滞港,海运物流运输严重受阻,货物订单大量延误取消,企业产能恢复面临瓶颈,市场采购贸易正是通过逆境中创新才转为危机:

  一是“空运包机”破解海运出口难题,完善货物物流渠道。率全国14个试点之先开通市场采购贸易空运包机出口模式,减少了75%的运输时长和30%的货运费用。后续又相继实现全市首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陆空转关出口、开通一般贸易洲际包机航线(温州-安哥拉罗安达),并顺利完成全市首单“上海--意大利”空运转关、一般贸易出口防疫物资包机首航,其中相关的所有防疫物资均为温州市本地企业生产。

image.png

2020年422日,率全国之先开辟市场采购贸易空运包机直航模式。

  二是“组货拼箱”促进货物高效流转,降低小额订单成本。针对企业碎片订单出货困难的痛点,打造WMS市场采购贸易仓库管理软件,为企业提供“市场采购贸易智能仓储系统申请组货拼箱、系统自动查找拼箱货源与线上匹配,状元岙港区线下拼箱报关出口”的一站式服务。过去温州没有组货拼箱场地,需要拉到外地拼箱后再拉回方可出口。本地平台上线后,平均可为企业节省70%时间、降低30%运费。目前已累计发运货物137柜,总金额1287.8万美元。

image.png

  三是“零跑备案”应简尽简多余流程,便利商事登记制度。充分结合疫情下不见面办公的实际需求,以“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办理“再提速”,将贸易主体注册流程精简为“浙里办”APP上开立账户税务信息登记、联网信息平台下载《告知书》的“两步走”,2小时内可完成电子营业执照全流程办理,相比试点启动之初的5天压缩98%以上,备案企业从2019年初的78家增加到目前的916家。

image.png

  四是“海外货仓”联动拓展跨境零售,加速新兴业态融合。结合市场采购贸易政策与跨境电商平台基础,融合联网信息平台前端与跨境海外仓后端两条路径,完成市场采购出口海外仓零售备货,实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全新模式落地,为下步深度参与全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拓展综试区海外仓出口新模式的先行先试,推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融合。

image.png2020年5月起,以一周一次的频率常态化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政策云上直播宣讲

  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自2月底复工复产以来,3-6月均实现环比连续正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出口20.81亿美元,同比增长164.83%,助力全市1-6月外贸出口实现增速近12%,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约15.7个百分点。截至7月29日,今年累计出口已达到26.8亿美元。

记者 阮程展 通讯员 浩然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