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5分钟!老年优待证“即办即领” 民政即办服务获群众点赞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03 23:09:57

  鹿城新闻网讯 “现在办证真的太方便了,带上身份证只要等几分钟,《老年人优待证》就拿到手了。”市民郑小燕乐呵呵地说。小事即办,大事速办,鹿城区民政局推出即办制暖心服务,受到市民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702160637.jpg

  据悉,《优待证》办理原先需每季度统一寄往苍南公司制证,再由村社民政助理员通知老人前来领取,一来一回至少需要90个工作日。办事流程耗时长、时效性差、效率低,给老年人办证、补证带来很大不便。

  而今,鹿城区民政局推出“即办即领”服务,联通制证环节,第一时间购置制证设备,实现第一时间制证。据悉,鹿城区民政局于2017年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开通网上申请和现场即办,《优待证》办结时间缩短至五分钟,大大方便了群众。2019全年共办理5578件,其中网上申请555件。

微信图片_20200702160718.jpg

  “为了方便老年人,针对一些偏远街镇行动不便、不能通过网络申请的老年人,村社网格员上门采集老人信息后用通讯软件反馈至审批科,制卡后快递免费寄给老人,此举广受好评。”鹿城区民政局行政审批科科长王雨表示,去年还与市人社局联合推出退休“一件事”联办,可实现“一窗收件、一次申请、一站办结”,至今已办理245件。

微信图片_20200702160347.jpg

  亲人身后事,民生关键事。鹿城区民政局深化公共服务,针对死亡事项办理程序繁杂现象,结合“最多跑一次”推出民生公共服务结构性改革,实现群众亲人身后事“就近跑”,“尽少跑”。

微信图片_20200702160517.jpg

  据悉,以往,居民死亡后,逝者家属要在一个月内先后前往医院、公安、民政、社保等多部门,跑多次、填报多份材料才能办理完成亲人的“身后事”,往往身心俱疲。

  现在,逝者直系家属只需携带逝者身份证、户口本及直系家属身份证、银行卡等有效证件前往户籍所在地、逝者生前常住地或就近村(社区)申报,工作人员在平台上在线填写一张申请表,这些信息就会自动推送到各相关部门,实现“一张网”联合办公,同时将办理结果以短信等形式实时通知死者家属,让数据流转代替人为跑,变被动守候式服务为主动出击式服务。

  鹿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瞿上峰告诉记者:“现在整个申报流程只需4个步骤,最多涉及2份材料,办理时限为即办(银行入账约需7~14个工作日)。截止6月底已经受理228件,办结217件,让“身后一件事”伤心之余不再烦心、忧心、痛心。”

记者 王梦妮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