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鞋企“变形记”!研发中心、创业基地成了“标配”……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6-03 20:18:56

微信图片_20200603170959.jpg

新温化创业基地

鹿城新闻网讯 制鞋业是鹿城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制鞋业,随着日渐攀升的人力成本、鞋品销量,生产能力滞后于市场需求,迫使传统制鞋业谋求新出口。鞋产业向外转移,打破局限的发展框架,在产业转移的同时实现转型升级,成为大部分鞋企的共识。今天,记者带你“云监工”,一起去位于丰门街道的瑞星鞋制造基地和新温化创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看看这两个新建厂区都是如何规划建造的。

目前,丰门街道辖内拥有约1500家制鞋企业,去年规上工业产值64.71亿元,鞋类产品出口额达48.95亿元,是一片崇尚创新、锻造品牌的热土。当前,丰门街道正加速赶超、强势推进鹿城鞋艺小镇的建设。鞋企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助推丰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健全鞋业产业链,重构鞋业生态圈,增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DSC00666.JPG

DSC00661.JPG

瑞星鞋制造基地项目

打造现代鞋业制造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603171009.jpg

在瑞星鞋制造基地项目工地,挖机挥舞巨臂、工人来回穿梭,机械、人工相互配合,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据悉,瑞星鞋制造基地项目位于鞋都三期,由温州市瑞星鞋业有限公司建设,系该企业1500万双鞋履智能化生产基地属于鹿城鞋艺小镇建设项目。项目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总投资超2.52亿元,规划建设厂房、研发中心、员工宿舍楼等基础和配套设施,拟建设12条智能化成品鞋和鞋材生产线,打造包括鞋业交易市场、电商部落、双创基地、制造、加工、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多项内容的现代鞋业制造基地,计划于2023年竣工。建设投产后,预计可年产鞋品1500余万双,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

DSC00672.JPG

此外,该项目毗邻新104国道,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将成为瑞星新一轮梯度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织密道路交通网,构建高效物流体系。同时,项目还将建立研发中心,强化产品技术创新、改造,开发鞋样新款,引领鞋业发展的时尚潮流,提升鞋产品的技术“含金量”和竞争力,向价值链上游迈进。

这处扩建起来的“分厂”,其日渐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完整的功能布局将为瑞星品牌的提档升级提供多重选择。据悉,瑞星鞋业是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致力于时尚女鞋生产的企业,拥有一流的技术工艺,致力研发紧跟潮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新产品,现拥有员工约1670人。“现在的厂房仅有8.33亩,场地小,满足不了企业物流、仓储、研发等用地需求,这成为制约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瓶颈’。”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新厂区,企业将加强与高端设计团队及品牌的合作,创新生产模式,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催化产业集群,助力鹿城鞋艺小镇发展成为鞋业产业的智造中心、设计中心、品牌中心

新温化创业基地

打造现代化工业综合体

微信图片_20200603171005.jpg

在新温化创业基地项目现场,工人持钻机和铁锹,铆足干劲加紧进行着外立面粉饰、室内水泥铺筑等作业,这里已于今年4月份全部结顶,6幢主体大楼已耸立在眼前,初具雏形。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

DSC00662.JPG

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规划建设4栋标准厂房,同时配套一栋15层的员工宿舍楼。除了吸引鞋厂的入驻,项目还将打造集制鞋产品研发设计、技术培训、办公生活服务配套、改善周边居住环境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综合体,推动鞋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全产业链发展,壮大产业集聚效应。项目建设竣工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以上,吸纳就业3000人以上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创业基地未来将在培养创意人才、深化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为鹿城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与科技动能

只有环境好了,方能引得金凤凰接下来,鹿城将继续加快企业“空间换地”步伐,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厂房改、扩、建等,研究制定合适的扶持政策,搭建发展平台,促进制鞋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 林婷玮 航拍 戴武杰 通讯员 潘碧霞

责编 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