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预约、查询、结算……统统网上办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智慧医疗服务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1-15 17:50:36

  鹿城新闻网讯 “打开手机点一点就能自助预约挂号,挂号、检查、检验、取药和治疗都能通过手机支付,不用来回跑,可真方便!”居民何老伯笑着说。近年来,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越来越好,不管小毛病、大毛病,他总是首先选择来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近日,鹿城莲池、水心、洪殿、蒲鞋市的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先试点,在智慧医疗信息建设上有了新突破,挂号、充值、缴费、查询等就医操作统统一站式完成,让数据多跑路,从而使群众少跑路。

IMG_2477.jpg

  记者来到鹿城区蒲鞋市和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2019年提升改造,中心变得宽敞明亮。从前挂号收费处常常是排着长队,如今在家便能预约,且付费结算环节移至医生诊室,手机轻轻一点便能支付,省去了到窗口排队缴费的环节,大大缩短就医时间,简化了就诊流程。

IMG_2460.JPG

  鹿城区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笑蓉告诉记者,该院日均门诊量350人左右,高峰期常常会有六十多人在候诊。自从实现电子信息化,患者可以在诊间直接结算,平均就诊时间可以说是缩短了将近一半。

  电子健康卡、社保卡,出门看病该带哪张卡好?如今这件事不必再烦恼了。鹿城区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于2020年5月份实现智慧医疗全面覆盖,刷脸即可就医。首次刷脸就医患者在医院分诊台摆放的人脸识别终端上扫描二维码进行现场认证授权,即可在医院刷脸就医,随后按照正常就医流程进行即可。且相比于过去只能用医保卡和现金支付,如今患者就医结算时有了更多选择。在传统支付基础上,又新增了银行卡支付、微信支付和手机支付宝支付三种方式,也可以直接刷脸采血化验或影像检查,刷脸取药,刷脸取报告等,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115134621.jpg

  除此之外,更有影像云共享、外配处方、代煎中药、送中药上门等举措,解决基层配药难、配不到药的问题,减少患者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为群众解决就医困难。

  目前,鹿城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区域云HIS系统进入批量上线阶段,预约挂号、智慧结算、区域影像、电子健康医保卡、刷脸付也陆续在基层落地,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这也意味着鹿城卫健信息化建设蓝图框架即将完成,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从鹿城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甘毅处获悉,除了智慧医疗建设,2019年起鹿城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计划3年内在全区打造23家环境舒适、温馨怡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分中心,补齐基层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养康复设施短板,让主城区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2019年,鹿城共有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提升项目,目前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记者:张雪晨 通讯员 石艳 蒲轩 滨宣
责编: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