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山福镇“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接受全面“检阅”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15 10:01:28

  鹿城新闻网讯 12月13日下午,温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带验收组来到山福镇,对“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评估验收。区委常委童文阳陪同。

  检查中,验收组一行走现场、看项目,先后实地走访了横山村、金岙村、驿头村、双潮村、夏嘉村,查看了红一汇党建综合体、横山老街、“三位一体”集成服务示范点、双潮村游客接待中心、党建公园、利八坑白茶基地、东瓯药王谷等乡村振兴亮点项目,并与项目业主沟通交流,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214142909.jpg

  验收组对“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验收组表示,山福镇通过利用自身丰富优良的资源优势,结合“农业+、文化+、旅游+、休闲+、康养+”五加产业,融合打造“身在福中更知福”文化主题乡镇,逐步实现向党建强、环境美、集体富的新型产融发展乡镇转变,成为鹿城西部旅游产业发展的带头引擎。

  2017年开始,山福镇通过建设自来水应急工程、新建1000余平方米农贸市场、新建乡间花囿和口袋公园、推动垃圾分类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系列工程,让山福镇“改头换貌”,相继揽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市级美丽乡村标杆乡镇”等荣誉。

  2019年以来,山福镇党员干部连续放弃双休克难攻坚,1个月内完成3000余份土地流转协议签订工作,高效推进6大片区的政策处理和23个主项目、91个分项目的建设,以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通过巧抓产业布局,围绕各大核心村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打造项目集群。各核心村均有其文化主题,如主打怀旧乡愁的横山村、结合亲子旅游的金岙村、推广中医药养生的夏嘉村、围绕“乡燕”归来的双潮村以及推行北宋理学“二程”文化的驿头村。“以夏嘉村为例,这里地处隐秘山谷,依山傍水,空气格外清新。我们以‘康养+’为产业核心,融合农旅产业,打造东瓯药王谷、花田小筑等项目,转型成为康体养生养老、中医药科普研学的度假地。”山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191214143447.png

  横山老街

微信图片_20191214142916.jpg

  双潮党建公园

微信图片_20191214143132.jpg

  双潮大型麦田景观“陌上紫鸢”效果图

微信图片_20191214143138.jpg

  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

微信图片_20191214143550.jpg

  夏嘉东瓯药王谷

  据了解,今年全市各地推荐了37条示范带参加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考核,而山福“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是鹿城唯一代表。这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生动图景,围绕农旅叠加、文旅融合,将镇域的优势资源串联成线,推出横山、金岙、驿头、双潮、夏嘉等五大引力群项目。这条绵延三十公里的示范带,串联了山福镇五大核心村,辐射多个村庄,既勾勒了文化底色,又带动了产业崛起。

记者 黄亦慧 通讯员 姜佩思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