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区首批公益观察员正式亮相!这支“编外队伍”实行聘任制,每届聘期5年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13 14:45:48

  鹿城新闻网讯 12月12日下午,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轮公益观察员聘任仪式,14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员,因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这一共同目标,组成了区检察院“编外队伍”。

  据了解,新上任的14位公益观察员,他们有的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有的则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行业的专家。接受聘书后,他们将遵循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观察员管理办法(试行),提供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协助、监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鹿城区首批公益观察员正式亮相!这支“编外队伍”实行聘任制,每届聘期5年

  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徐缨介绍,聘任公益观察员,是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主动拓展公益诉讼来源,解决公益诉讼线索种类单一现状的新尝试,这不仅在鹿城区是首次,在全市也是首次。公益观察员实行聘任制,每届聘期5年。观察员是提供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协助、监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人员,且均是在法律、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或具有发现公益损害的便利条件的人员。

880.jpg

  为何要建立公益观察员这一制度?原来公益诉讼是一项新的制度,自2017年7月开始正式实行。作为一项新制度,公益诉讼制度需要逐步完善,且公众参与是公益诉讼的基本原则,公益诉讼维护的是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需要社会公众参与到公益诉讼当中,来知晓、参与、评判,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是否对公共利益起到了保护作用。

  “一些公益诉讼案件的实施者,其主观层面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损害了公共利益,如若有关部门或像公益观察员一样的人员会对他们的行为进行劝导,完全可以将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在萌芽阶段掐灭,我认为这也是建立公益观察员制度的另一个重大意义所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鹿城区首批公益观察员覃杨萍说。

  近年来,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公益诉讼,打通公益保护“最后一公里”。如成立全省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库、引入第三方公益诉讼效果公开评价机制,提高认定结果的公信力。区检察院除了奋力在公益诉讼的法定领域(即环境、食品、国有财产、国有土地使用),同时不断拓宽诸如保护公民信息、安全生产等“等”外领域。

DSC02332.jpg

  据统计,2019年区检察院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3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0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4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2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件、“等”外领域6件。通过办案,督促整改扬尘污染场地8处,清理固废2.4万余吨,处置危废0.13吨,处罚违法经营主体32家,罚没款312683.8元,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95.77万元。

  该院办理的实验室危险废物公益诉讼案获评省、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两周年精品案例,推动全区八所中学危废规范化管理及出台《温州市实验室废物安全处置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办案撰写的调研报告《当前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问题的调查分析》,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废物处置排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022142458.jpg

  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院根据代表委员和群众的反映,组织开展网络外卖、进口食品及小餐饮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职能部门查处农贸市场周边商户24家,扣押违规进口食品,没收违法所得18983.8元,罚款293300元,对1家外卖平台、6家入网商户作出行政处罚。该系列案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优秀案例。

  与此同时,该院结合实践探索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并撰写完成了由省检察院立项的公益诉讼重点调研课题《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公益诉讼探索研究—以检察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为背景》,该课题被收录到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民事司法智能化、信息化·公益诉讼”研讨会论文集……

文集.jpg

记者:张雪晨 通讯员:鹿轩

编辑:汪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