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党员引领高山村落旅游蜕变 人居环境整治绘就乡村美丽画卷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05 21:05:56

  鹿城新闻网讯 谈高山村落,很多人会用脏乱差、设施落后、人烟稀少来形容。藤桥位于鹿城西部,有着大片的高山地带。在藤桥镇有这样两个高山村落—石垟村和岙底村(田塘头自然村),昔日的“后进村”悄然发生蜕变,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党员带头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3A级景区村,通过挖掘历史文化故事,打造旅游新目的地,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的文旅振兴之路。

石垟,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开辟网红打卡点

  据了解,石垟村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历经七百多年的石垟古道、鹿城最高峰龙娘山顶……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石垟经常显现的山中云海奇观。但该村一直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的情况,鲜有游人驻足。近两年,该村在藤桥镇的支持下,村貌迎来了巨大的改变,新修建投用了文化礼堂与配套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而最大的变化则是从今年十月初开始的。

DSC07591.JPG

  村支书林曙告诉记者,创建3A景区村的一大难点便是改变村民多年来的卫生习惯。在村干部的带头作用下,村民自发清除清理卫生死角、搬运乱堆放杂物,美化家园。随着村落环境的蜕变,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变好了。与此同时,该村以“这里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为主题,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挖掘当地近千年来的故事传说,打造村景观带,并结合现代元素,在龙娘湖设立网红打卡点。

DSC07609.JPG

  现在,石垟村村民对自身的居住环境大为称赞,都说环境好了,心情也好。“创建3A级景区村对村里来讲也是好事一桩,大家都积极主动地为创建工作提意见想办法,村内景观大多是由我们村民自己构思设置的。” 林曙笑着说。2017年他成为该村支部书记,此后他一直在致力于让石垟村变得更好,这是他不变的初心,因此一听说要创建3A景区村,他就下定决心了,一定要迎难而上,抓住此次机遇。

  如今,村里在龙娘湖口开辟草地,种上鲜花,设置透明秋千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周末来石垟打卡,游走在高山湖畔,享受这份独特的宁静。

田塘头,随着红色路线追寻老区革命记忆  

  位于另一个山头的岙底村(田塘头自然村)情况有所不同,田塘头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在革命年代曾是原永嘉县委办公旧址,新中国成立前,田塘头经历7场战斗,战士群众牺牲50余人,村里的田塘头革命纪念园如今是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了红色资源,该村还有高田生态农庄、仙人谷、雷公岩等景点。

  近年来,田塘头旅游业的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村民郑建胜告诉记者,三十多年前他就已下山务工,这几年看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便有了返乡开民宿的念头。如今的田塘头变了一番模样,围墙、楼房纷纷穿上漂亮的“新衣”, 满满文化气息的墙绘、村民亲手制作的装饰物,更是为村里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DSC07648.JPG

  田塘头的革命历史在鹿城区有特殊意义,许多烈士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牺牲。岙底村(田塘头自然村)支部书记郑金钿坦言,作为当地人他感到自豪,更认为自己作为村里的一员有责任去发扬这段历史。村里也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共同为装扮田塘头出点子、提意见。目前,岙底村干部正在筹划在村里成立一家文旅公司,挖掘红色元素,全面发展旅游业。

  藤桥镇党委书记徐宁告诉记者,此次创3A级景区的两个村,村民都自发主动地投入到3A级景区村的创建,村两委第一时间来到镇里表决心,全村上下同心协力,一定会把村里的环境建设好。藤桥镇也将致力将这两个村打造成藤桥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据介绍,今年藤桥镇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在基础设施提升和环境整治上下功夫,通过设置意见箱、微信小程序“藤桥红谷”走访记录、微信公众平台登记、党员每月四小事等方式,累计收集162个民生问题,其中由党委牵头办结反馈46件。

记者:张雪晨 通讯员:范盛

编辑:汪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