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厉害了!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出炉,鹿城成绩喜人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05 15:53:10

6ec11933ee7308d47963f19e53b0745.png

  鹿城新闻网讯 日前,浙江省公布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鹿城区在2018年县(市、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绿色发展指数)中得分81.08分,位列全省第9,在温州市域范围内排名第一。

  据了解,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共56项评价指标。其中,前6个方面的55项评价指标纳入绿色发展指数的计算,公众满意程度调查结果进行单独评价与分析。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编制《温州市鹿城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成立“鹿城阳光环保治理联盟”,打响蓝天保卫战;率全市之先组建鹿城区“五水共治”工作指挥中枢,全面深化“五水共治”, 形成治水护河全民齐参与的良好氛围;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设立专项督察工作组,专门编写整改方案,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一系列举措,使鹿城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成效不断显现,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市民最为关注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今年鹿城已完成205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双井头河、勤奋河等11条河道的生态修复工作。针对辖区涉及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鞋、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废塑料六类行业整治提升中,鹿城1028家企业被关停淘汰、43家集聚入园、1416家原地规范提升。

  据悉,今年1-10月,全区环境空气优良率96.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PM2.5平均浓度26μg/m3、PM10平均浓度49μg/m3,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33%、9.26%。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市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75%,备用水源地瓯江山根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ada8090cd83082aad424ba97d4df779.jpg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以来,聚焦“三助三红”专题活动,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环评审批服务、环评制度执行落实、涉气行业规范提升以及鹿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中关键点薄弱点,开展专项提升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在主题教育中梳理征集问题时发现,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仍存在短板与薄弱环节,比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存在服务指南、申报材料不够完善等问题。”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该局进一步完善优化服务指南,落实网络受理、数据流转、快递送达、中介代跑等系列便民措施。

  目前,鹿城区环评登记表类改审批制为网上备案制,环评报告、报告表环评文件审批时限全部压缩到10个工作日之内,分别比法定审批时限(报告书60日、报告表30日)减少83.3%和66.7%(不含中介机构编制环评文本时间);优化规划环评文本审查办理机制,规划环评文件办理时限压缩至18个工作日,比原办理时限减少55%,比省定办理时限减少40%。

  针对鹿城相关行业以小微企业为主,在改善环境、治理污染方面面临一定的困难这一实际,在联合属地街镇、行业协会开展广泛调查研究,制定印发分类整治提升名单后,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召开了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废气六类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动员会,并组建在鹿治理企业“阳光环保治理联盟”,组织引导社会治理机构提供优质治理服务,建设高品质治理工程。截至目前,63家在鹿治理企业入盟。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将继续聚集提升环境首位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五水共治”翻身仗,为“两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给全区市民提交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让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记者:施晴雯 通讯员:孙聪聪

编辑: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