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一针一线传承千年技艺!鹿城申报“中国刺绣艺术之乡”进行时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05 20:02:54
 

       记者从区文联获悉,日前,鹿城区创建申报“中国刺绣艺术之乡”经由温州市民协、浙江省民协逐级审核后,已呈报至中国民协。

  鹿城刺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重要的刺绣艺术科研、保护、传承、生产的地区。其中瓯绣始于唐代,兴于明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字绣、发绣则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件彩色发绣作品《蒙娜丽莎》、涵盖瓯绣所有针法的瓯绣作品《百子图》、第一件做底补色发绣作品《悠然》……多年来,鹿城刺绣艺术家们出版的刺绣技法著作及个人作品集,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截至2018年底,鹿城共有中国刺绣艺术大师1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5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浙江省非遗传承人6人。

  鹿城刺绣广受外界欢迎与好评。2016年,鹿城刺绣精彩亮相杭州G20峰会,展出了施成权、林媞、孟永国等刺绣大师作品。2017年,鹿城刺绣惊艳亮相上海滩,华丽呈现温州23位刺绣艺术家的近百件刺绣精品。2019年7月,成功举办了“一针一线绣匠心·千丝万缕中国梦”暨施成权瓯绣作品展。

  今年以来,鹿城高度重视“中国刺绣艺术之乡”创建申报工作,多次调研走访温州工艺美术研究院,并在《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品质新城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创成中国刺绣艺术之乡”工作任务,还专门成立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鹿城将建立“温州刺绣艺术研究中心”,打造“中国刺绣艺术之乡”博物馆等,进一步优化鹿城刺绣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不断推动鹿城刺绣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弘扬瓯越文化。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