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来啦,请您为鹿城区治水代言!满满福利等着您哦~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2 19:19:51

        @所有鹿城市民,最近您可能会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0571-12340”请您千万不要挂断!这不是骚扰电话,也不是广告推销!这是省统计局的民生民意调查热线号码正对我市开展“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如果您接到这个电话,恭喜您成为鹿城“五水共治代言人”!请为“五水共治”工作点一个大大的赞!参与鹿城“五水共治”满意度电话调查,即可有机会获取“鹿城区民间河长荣誉证书”,参加“美丽浙江行”生态考察活动,赢取500元话费或者电信宽带一年(2选1),有机会享电信5G购机优惠!

  因水而名、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温瑞塘河、丰门河、瓯江、戍浦江、七都五大水系,让鹿城历史漫透了水的故事。自“五水共治”工程开展以来,鹿城许以百姓一个美丽浙南水乡承诺,河道污染状况和水质得到改善,建成了一批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让百姓尽享生态红利。

  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溪水潺潺、缓缓流动的汇昌河是鹿城区重点河道之一,她从这座城市穿流而过,滋养鹿城两岸。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由于对生态环境的忽视,汇昌河水系萎缩、排洪不畅、污染越来越严重,让特色的水乡美丽画卷逐渐淡出群众视界,彻底治理汇昌河水环境,变成了群众热切盼望的夙愿。

  为找回昔日的美丽河道,鹿城于2018年年初开展汇昌河清淤工程可研工作,针对河道多年未清淤、地势复杂、投资大、难度大等问题,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清淤工作计划表,总投资4063.5万元。坚持水岸齐抓,标本兼治。鹿城以“三改一拆”行动为主抓手,全面开展污染源综合大整治,餐饮业、洗车业、美发店等细小而微的污染源被一一斩断。

  在“大拆大整”的基础上,鹿城积极利用低效土地政策,以水乡特色为要点,以旧物改造为素材,注重亲水特性和文化内涵,大力推进滨水公园建设,其中汇昌河滨水公园绿化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白鹿州公园占地21.13公顷。沿河岸绿化植被几乎100%覆盖,不仅一跃成为市民一处良好的日常活动、情感交流及休闲平台,还为各项文艺活动提供合适场所。记者从鹿城区治水办获悉,今年以来,勤奋、东水厂、九山和光明站位主要污染物氨氮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45%、12.32%、42.86%和11.76%,瓯江山根备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鹿城还实施温瑞塘河水系主塘河、南塘河、西山河等7个清淤工程,完成双井头河、勤奋河、龟河等11条河道的生态修复工作。王子花苑、吕浦花苑等14处卡口绿道将被打通,形成10公里城市沿河慢行圈。

  打好“污水零直排区”攻坚战

  作为“五水共治”总抓手,“污水零直排”创建是解决“反复治,治反复”的问题、高水平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关键之举。

       自“五水共治”在全区开展以来,干群携手共建,社会力量纷纷加入。全区上下怀揣着高昂的治水热情,不断加入到美丽水乡建设中来,掀起治水新高潮,为重现鹿城水乡美丽画卷添墨加彩。今年,鹿城区“五水共治”工作乘势而上,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主抓手,截止10月底,2019年“污水零直排区”计划建设的205个项目中, 203个已完成建设,完工率99.02%。

  河长制护鹿城“河长治”

  水质不断改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默默守护:从市长到村长,虽然职责分工各有不同,但他们都有着同一个名字——河长。他们深入一线“盯”治水,在全市建立起一张治水、管水、护水大网,查问题、补短板,成为五水共治过程中的一把利器。

  6年来,他坚持每天巡河3小时;6年来,他自掏腰包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单;6年来,他把治水当成了自己的工作,起早贪黑。他就是民间河长池云川,一位住在九山河边的普通退休老人,用凡人善举呵护着一方清水。“九山河是我的母亲河,我对那的每一颗树、每一株草、每一滴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池云川说。

  念好全面建成覆盖、健全长效机制、全民齐心治水三个“全”字诀,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我区加强与基层河长对接,形成区级河长负总责、街镇级河长为责任主体、社区(村)级“河长制”全覆盖体系。2019年4月份我市出台了《温州市河(湖)长履职电子化评价体系(试行)》,5月份试运行,6月份正式运行。根据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显示,6、7月份我区各级河长履职优秀率、月度评价平均分均列全市第一,且6月份率全市之先第一个圆满完成民间河长招募工作,从而6、7、8月份连续获市治水办分配的月度“河长之星”最高名额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