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惊艳西子湖畔!《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在杭首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3 09:39:00



        当西湖遇见瓯江,诗意亦是远方。11月12日,由省文联指导,浙江省美协、温州市文联、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浙江省温州市钢笔画研究会会长、鹿城区美协主席侯传芳主笔的钢笔画长卷《八百里瓯江图》在浙江省展览馆精彩亮相。该作品长40米、高0.6米,描绘了八百里瓯江蜿蜒东去及两岸自然与人文的壮丽景色。展期将延续至19日。



瓯江文脉传杭城 精笔巨制呼高朋

  今天下午4时,《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展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均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温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新波,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等出席开幕式。



  曾伟在致辞时表示,鹿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禀赋,把艺术创作与推动瓯江流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鹿城在瓯江山水诗之路的美誉度和首位度,使其成为全省形态美、生态美、文化美、生活美的诗路典范。

  首展现场,众多来自全省各地的文艺名家和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漫步展厅,人们欣赏这幅构思巧妙、笔墨精到、气势恢弘、富有地方文化特色内涵的长卷,不禁被艺术家们对祖国大美河山的炽热情怀所感动。“看了感觉很震撼!侯传芳大师的画作继承了中国传统风格,很有特色。”中国钢笔画联盟会员顾勤说,40米的长卷,线条可以做到如此流畅,真的很美。杭州市民章女士表示,这幅画作功底深厚,用8亿多个点绘出瓯江美景,让她对温州的山水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据了解,40米的长卷,不仅在钢笔画中,就是在其他门类的画作中,也是颇具规模的。天津画院石增秀副院长评论:“钢笔画是西方的艺术形式,侯先生在艺术表现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把西方艺术形式和中国传统艺术形式进行了融合,特别深入研究了中国传统的构图和宋元绘画风格,用独特的绘画手法来表现八百里瓯江的人文历史。”

       著名画家陈天龙先生赞叹道:“用钢笔画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八百里瓯江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非常好,特别是钢笔画表现手法中的以点为主的手法很少见到,这需要有极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艺术追求,这种毅力和追求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但是侯先生做到了!在艺术表现形式方面用钢笔画这个西方艺术元素融合到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中,很好地表现了瓯越文化和人文历史。”

二载百绘方成卷 赤心熠熠向丹青

  《八百里瓯江图》主创侯传芳与钢笔画结缘于1999年,独具个性的绘画技法在2003年趋于成熟。他多年来扎根地方文化阵地,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其细腻独到的钢笔画法更是享誉中外——这一切源于他对艺术的赤子之心。他认为,艺术创作必定要有所跨越,有所创新;于美术创作而言,就是要提升作品的形式与内容,即社会精神文明的层次。

  瓯江是浙江的第二大江,也是温州人的母亲河,不仅两岸风光无限,更有着厚重的人文底蕴,从涓涓细流到奔流入海,一路上群山绵延、危岩跌宕、松涛起伏、田园牧歌、风景无限,可与桂林漓江相媲美,素有“华东漓江”之称。因此,绘制八百里瓯江长卷也成了侯传芳多年来的夙愿。

  与以往作品所不同的是,为了提高《八百里瓯江图》这件艺术品创作时效与质量,侯传芳还成立了创作团队,与吴聘真、叶向荣、吕相国、金国斌、张亮等书法家、画家、篆刻家、作家组成创作团队,合力打造这件精品。他们数次深入采风,从瓯江源丽水凤阳山开始,沿着瓯江一直延伸到洞头列岛,拮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景物、民俗等进行创作。正如侯传芳在《八百里瓯江图》中题款所述:“瓯江山水,古来共谈。吾欲借五色笔极尽所能而颂赞。迄今两年间,时灵感突至而挑灯夜战,可谓甘苦寸心知。又得艺界诸兄鼎力支撑,合力谋划,或书法或金石或文字,吾欣然自得,累并快乐,谓之运吉而添锦上花。”

  2017年5月26日,《八百里瓯江图》开笔仪式在智慧谷留香阁举行。侯传芳、吴聘真、叶向荣、吕相国、金国斌、张亮等一批艺术家从这天开始,投入两年半时间,共同创作一副宽0.6米、长40米的《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

  侯传芳说,长卷开头部分,他不但要突出瓯江源头和当地名胜古迹,还要画好龙泉的青瓷和铸剑,为中下游的现代建筑铺路,按这样的思路,他一口气画了两个月,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作品创作至4个月的时候,绘至龙泉上游一处峡谷的飞桥处,因落笔比例处理不尽如人意,侯传芳大剪一裁,抹去4个月心血,选择从头来过。他说:“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创作,还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匠心精神的传承,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细节,但在我自己心里,是不过去的坎。”

  这次的八百里瓯江图,就是使用了以点为技,连点成线的技法,一眼看去宋元风格的山水长卷,其实是用仅1.3毫米的钢笔尖一点一点点出来的,四十米长卷,差不多要点上八亿多个点,特别耗时费神。谈及创作的体会,侯传芳说,正如他自己在作品题款中所述:时灵感突至而挑灯夜战,可谓甘苦寸心知。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