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望得见山水 记得住乡愁!小城镇综合整治让乡村“金贵”起来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8-30 15:19:07

  鹿城新闻网讯 山福、七都去年以来陆续打造出一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路子,分别获得“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和“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样板街道”称号,让小城镇的“根”与“魂”得以传承和绵延。


 “仅用1个半月时间完成茅垟村地质灾害点39间27户101人100%签约腾空拆旧工作,加快地质灾害点工程治理进程。”山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年,该镇铁腕推进治危解危和“避让搬迁”工作,截止目前,该镇共排查危旧房10533户,省清单内C、D危房治理完成率达100%。另外,该镇坚持以原有城镇自然风貌为基础,结合山福文化历史元素,打造乡愁文化—横山、民俗文化—仁地、怀旧文化—后支、福文化—前盈四个主题村,修缮让·平祖居、中加友谊馆、程登云故居、圣旨亭等历史遗存,将镇区整治规划充分融入当地山水文化,让原汁原味乡村回归。

七都 阿绵 摄

  七都街道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协同强势推进拆改工作,率全区之先完成土地“双清”任务,沙洲路二期工程、通都西路一期等顺利实现全线通车;老涂区块路网基本建成,板桥区域路网拉开框架;220千伏线路“上改下”工程一期顺利投产,将有效释放土地资源1000亩,高压地埋二期工程也已全面有序推进。七都配套农贸市场、千亩滨水公园均在有序推进,七都大桥口绿化景观工程(一期)项目获得“浙江省园林绿化标化工程”、“温州市园林绿化金奖”。


  如何兼顾处理好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关系?在区行政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山福镇、七都街道探索出了答案,开拓旅游资源聚集起美丽产业,振兴乡村发展。

   山福镇深入开展江南上村、金岙、朱下、东坑、西坑等旅游景区村创建工作,依托双潮片良好的环境基底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制定西龙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规划方案,树立山福生态旅游品牌。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招商引资3.5亿元,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数百万元,夏家山侨资生态休闲观光基地60亩、渡船头50亩集装箱循环生态养鱼、利八坑3000亩白茶基地等现代农业,新增农户就业岗位500余个,增加当地经济收入上百万元。

 

七都 阿绵 摄

  七都街道樟里村创成省级旅游示范村,前沙村也成功进入省级3A级景区村行列,建成吟州浦西河公园,并打造20多个小而精的“口袋公园”。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七都大道入口处建筑立面及旧房老屋进行保护性修缮,累计盘活闲置农房300多幢,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2000多万元。截止去年10月份,七都6个村经营性总收入超过600万元,总收入已超950万元,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建设带来的发展红利。“现在七都搞起了旅游,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每逢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偏僻的小山村热闹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村民王女士说到近几年村里发生的悄然变化兴奋不已。


七都 阿绵 摄

如今,小城镇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翻天覆地的变化“绣”出百姓幸福笑脸。

记者:婷玮 通讯员:寅玮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