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动作频频!鹿城丰门潘岙村启动征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3 13:15:25

记者获悉,近日,丰门街道潘岙村旧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今年该街道成功启动征迁的第三个旧村。作为“中国鞋都”的核心板块,丰门街道为何旧村改造动作频频?征迁项目又要如何征得“民心”?

U020230323377207877452.jpg

  “旧村出租房规划布局混乱、安全隐患突出,不利于‘中国鞋都’营商硬环境的营造。”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9月挂牌成立至今,“半城半村”的格局成为制约丰门街道区域城市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痛点,要如何破题?通过旧村改造腾挪城区空间,释放空间价值便成了解题良方。“通过借助城市更新‘腾笼换鸟’,去年,丰门便已全域有序完成上伊、前陈等7个老旧自然村拆征,腾出发展空间700余亩,为丰门从传统工业园区向现代化产城人融合新格局转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U020230323377208455241.jpg

  然而,项目的如期顺利落地往往取决于征迁是否全面到位。为此,丰门街道因人制宜,针对企业、群众先后推出“共富专员”及人大代表一线联络点,即通过聘任来自辖区不同领域的“共富专员”,配合“一线联络点+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综合指挥中枢,利用各自的身份优势,及时梳理解决征迁户遇到的各类矛盾难题,让征迁矛盾在一线就得到高效化解,打出征迁攻“心”组合拳。

  “此外,通过人大代表一线联络点,人大代表们还将在征迁一线依法充分行使监督职能,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丰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祝建武表示,通过及时建立起“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跟踪监督机制,全面消除征迁户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各项政策执行的“全过程人民监督”。

  旧村改造项目的启动并不是城市更新的“句号”,而是一个“开始”。“后续,丰门街道将以旧村改造为契机,加快推进鹿城鞋业产业链提升和高品质居民生活区建设,实现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优势互补,推动形成‘以城聚产、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人融合’的新局面。”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