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一街四社”!一起来看看鹿城区老年友好样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0 14:35:23

  近日,2022年温州市老年友好样板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正式出炉,鹿城区共有1个街道、4个村(社区)获评老年友好样板乡镇(街道)和老年友好样板村(社区),分别是松台街道,山福镇驿头驿阳村和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庆年坊社区、桂柑社区。

松台街道

  松台街道地处鹿城区中西部,约6.36平方千米,老年人口24957人,占总人口的24.9%,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4012人、90周岁以上老人746人。

  近年来,该街道谋划提出“十个一”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魅力西居 幸福松台”品牌建设,奋力打造老年友好样板,着力构建集“食、住、学、乐、养”为一体的老年友好服务平台,拥有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家养老机构,并配备适老化的按摩室、食堂、书画间、舞蹈室等服务设施,提供文化娱乐、心理慰藉、健康指导等基础服务及康复护理、助洁、助浴、助医等拓展服务。该街道曾先后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省级老年电大示范教学点等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二、全市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老年友好社区的街道。

31e57e8e09fe1a785b7cebb628c24bb.png

山福镇驿头驿阳村

  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户籍人口2281人,面积4.5平方千米,是一个拥有千年商港底蕴和千年文脉传承的古村落。该村坚持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全力推进未来乡村养老服务友好场景建设,目前村内设置有全市首家“5G健康云诊室”,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医专家诊疗服务。此外,村内70岁以上老人均配有量身打造的“安身码”“医护码”“防疫码”多码合一的智能看护手表,时刻守护老人安全。同时,该村还开设有全区首个以“村委会+企业”模式运营的农村邻里食堂,并打造出千米彩虹慢行步道,精心构建起15分钟老人品质文化健身生活圈。

松台街道菱藕社区

  菱藕社区坐落于水心住宅区东南首,总面积达0.26平方千米,辖区内共有4个小区,划分为9个小网格,居民总户数3711户,总人口8594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该社区成立了全区第一批社区老年人食堂,同时组建“银龄”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和送餐服务。同时,围绕居住环境安全、出行设施完善、服务便利等方面,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等公共场所,为辖区老年人构建起15分钟生活圈和360度服务圈。

a5eeff99521005b853d1b50ac318a0e.jpg

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

  庆年坊社区属于典型的中心城区老街区,辖区内近36%人口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该社区于2012年建成集“生活照料、学习教育、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定期入户探访慰问老人,为老人家中安装无障碍扶手等设施,让老人老有所依。

  为提高老人的社会参与感,帮助老人实现自我价值,该社区协助老年群体学习探索全新事物,帮助其重新找到自身定位。建立起志愿服务积分制,鼓励退休老人回归社区建设,并不断挖掘社区老年人才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全新创作平台,创造开课、办展等机会。如今,庆年坊社区已成为社区居民身之所寄、心之所归,让居住在此的群众有了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41054c487689a9da58bf9ff9cb2fa06.jpg

松台街道桂柑社区

  桂柑社区现有老年人两千多名,老龄化率达21%,社区高度重视居家养老工作,通过在全市率先开办首家老年爱心食堂,打造“桂柑慈孝日”品牌,在居民楼安装“歇歇脚”便民椅,推出亲情车位,供老年人子女免费停车等多项举措打造老年友好社区。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桂柑社区现已逐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近年来成功入选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及全国文明单位,先后获评浙江省文化示范社区、市五星级老年学习苑、市四星级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等两百多项荣誉。

df2bb712ae9712b39f19ddc6d03c27a.png


版 式  曾丹怡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