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救”在身边!路遇心脏骤停,社工紧急时刻显身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23 15:48:59

近日,在鹿城区东方柏宴酒店大厅内一名男子突发心脏骤停,晕倒在一旁的沙发上。危急时刻,正在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的南汇街道桥儿头社区社工梅若芸挺身而出,利用自身在日常安全培训中学到的技能,对其进行紧急施救措施,最终该名男子被成功救治。

  当天晚上21时许,吃完年夜饭正准备回家的梅若芸,突然看到酒店大厅内围着很多人,原来是一名男子忽感不适晕倒在地,刚刚入职社工的她,通过社区学习了解了一些应急救护知识,出于本能,她急忙上前向周边男子家属了解情况。“当时他唇色发白,脸色发紫,没有呼吸,我连忙上前进行帮助。”梅若芸回忆起当天的细节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在此之前,男子家人已联系120救护车。为与死神抢时间,梅若芸当机立断运用社区救护员培训中学的专业救护技能,将男子抬至空旷处平放并疏散群众,跪地与男子家属一同轮流做心肺复苏,随后男子逐渐恢复意识,并被送至医院进行救治,目前该名男子已转危为安。“作为一名社工这是我应有的义务和本能,今天即便不是我也会有人站出来,在第一时间抢救生命。群众安好,便是晴天。”梅若芸真挚地说。

  当前,鹿城区14个街镇共有1400余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他们都以各自的方式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公仆”本色。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工作者应急救护意识,切实提升救人自救技能,近年来,鹿城区民政局多次邀请专业机构为社区工作者开展“救在身边”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这些工作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掌握了自救互救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除此以外,近五年来,区民政局已相继为社区工作者开展岗前培训、继续教育、能力提升、心理辅导等各类培训90余场。


版 式  赵文文

责 编  吴蒙蒙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