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鹿城畅通交通微循环 让民生福祉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3 21:39:04

  “年前能把停车位落实下来,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在湖滨新村小区生活了20多年的张阿姨不禁发出感叹。近日,松台街道湖滨新村小区停车位项目迎来竣工验收,老旧社区焕发新颜,让不少老居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走进小区,居民楼旁树木郁郁葱葱,道路两侧车辆规范停放,小区内道路岔口处还设立着交通标示,指引来往车辆有序进出。张阿姨告诉记者,交通微循环畅通前,接送孙子上下学、出门买菜,小区内都堵得水泄不通,每次出门都要小心翼翼避让车辆,对居民出行和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现在新增了停车位,规范了进出路线,堵车情况也少了,居民停车更规范了,小区环境也焕然一新,我们是打从心底里高兴。”

IMG_20220719_090438.jpg

改造前

  湖滨小区位于松台街道隔岸路东侧,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小区停车设施数量与居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的矛盾日益凸显,内部停车混乱、外部挤占城市道路等问题也相继涌现,停车难、出行难、交通秩序不畅让居民苦不堪言。居民季阿姨回忆道:“前几年电瓶车开始普及,让小区原本的停车位更加短缺,很多非机动车因为没停车位只能杂乱地停放在居民楼下、绿化带上,部分还占据了楼栋消防通道,长此以往不仅里面的车出不去,外面的也进不来,还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如何破局?“老旧小区停车空间不足、基础设施老旧、消防应急道路不规范等‘老大难’问题,是居民的‘心头刺’,也是我们社区‘两委’亟待化解的。”松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茶花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夏表示,交通微循环是破解该小区停车供需矛盾的首选方案,能够最大化利用有限资金盘活社区资源,而项目的落地还离不开小区业委会的成功选举与物业公司的顺利入驻。

893bae59f6bbde5eb9b891d884b07373_.jpg

改造后

  “我们小区交通微循环建设是抓住了鹿城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面铺开整治‘两无小区’乱象、非机动车乱停放的良好契机。在考虑居民活动、交通运行以及消防应急等要求的同时,我们尽量减少停车设施占用其他功能用地,最大程度实现小区良好交通环境和美好生活环境的之间的平衡。因此,我们同步推进小区业委会选举与交通微循环建设,将其作为业委会为民办实事的‘开门红’,这一做法也获得了居民的大力支持。”李夏介绍。

  社区“一根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这不仅凝聚了民心更汇聚了民力,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毛遂自荐,以自管自治、共建共享的方式,主动加入交通微循环的建设队伍中去,与社区“两委”共同入户动员居民、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宣传社区治理方案……成为推动交通微循环最终落地的强大动力。

  目前,小区采用道闸系统,进行单向交通组织,共规划停车位73个。包括,平行式停车位54个、垂直式停车位16个、斜列式停车位3个;通过改造增加停车位49个,并保留北侧邻河的电瓶车充电桩和停车位,奋力推动小区面貌和生活品质双提升。“新的一年,我们社区‘两委’还将积极推动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形成长期的协调监督机制,进一步对停车位开展规范化管理。同时,还将引入市场化收费机制,对社区公共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努力让民生福祉惠及更多群众。”李夏说。


版 式  胡逸如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