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一纸责任书撬起人居环境整治大命题,鹿城藤桥“门前三包”有方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08 21:15:44

自去年启动“迎元旦·庆新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以来,全区各相关街镇纷纷立足辖区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创新机制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点上美”到“全域美”的跃升。近日,藤桥镇对照攻坚月行动具体要求,修订出新版《“门前三包”责任书》,挨家挨户签字盖章,用一纸责任书将人居环境整治大课题化整为零。

f07fa23e374c51677c818d747c1a33c.jpg

  “姜老伯,院子里的菜干、菜叶得清理清理,‘门前三包’得靠大家一起努力。”“王大哥,来,签个字,我们现在把这个新的‘门前三包’制度贴上去。签了字就要说到做到啊!”在藤桥镇呈岸村,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农户,向他们逐条解释新的《“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并传达家家掸灰除污、全村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

  呈岸村位于岙底片区,全村总面积约2.6平方千米,村内主干道呈岸路(石林环线)从东到西总长约2公里,是平原连接山区的交通要塞,也是镇区通往岙底村的必经之路。“我们呈岸村的地形是很特别的,沿路而建形成一长条,沿着呈岸路一直走,全村的环境就都在眼底。可以说,只要‘门前三包’做好了,那我们村的人居环境就基本没有问题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姜林春说。

5e6fe60cd515d0c2ecb81f5cea7487b.jpg

  早在2022年初的全村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工作中,呈岸村就已经牵住了“门前三包”这一“牛鼻子”,率全区之先发起责任书签订工作,取得整治成效。梅开二度,眼下全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呈岸村顺势开启新一轮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与落实。

  整的是环境,治的是人心。村民章女士说:“村委会盖公章,我们自己也签字,贴在店门口接受全镇人的监督,就好像自己成了这块土地的主人,责任感很强。”村民陈先生则表示:“去年我就参与了。我们一个村乡里乡亲的大半年坚持管下来,效果很明显。现在签新的责任书,是在巩固提升,也是添点过年的喜气。”

9311302be9475b9ede08119851bb286.jpg

  据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呈岸经验”已被推广至全镇34个村,各村结合自身地形特征、人口分布,一村一策实施这一“有案可查”的“门前三包”责任机制,网格化宣传发动,形成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声势。


版 式  赵文文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