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论赋能鞋产业的背后力量,这一波绝对够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04 20:15:51

微信图片_20220804162956.jpg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联动、互利共赢是“鹿城鞋”在激烈竞争中的制胜法宝。日前,鹿城区仰义街道召开“政企联动·共促发展”座谈会,街道科室站所和鞋企企业家代表围坐一起谈形势、话合作、树信心,深化政企互动,促成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联姻”,助推实现制鞋产业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跨越。“仰义街道将持续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为企业冲锋在前当好后盾;企业家要一心一意做好企业,通过设备升级、工艺升级和管理升级,打造鹿城制造新标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益铭在会上为企业这般加油鼓劲道。

  “创新,是大家的事!”这样的远见卓识,让政府和广大鞋企在创新之路上紧紧相拥,从持续革新技术,到搭建公共研发平台,再到破解资金瓶颈……政企携手的画面,在仰义辖内制鞋行业生态转变提升的每个阶段处处可见。一场事关千亿鞋革产业集聚的转型升级大幕正在开启。

  赋能共强 再造新优势

  提起鹿城,大部分人的脑海中都能自动浮现出皮鞋的模样。近年来,鹿城制鞋产业新材料、新模式、新平台、新业态等层出不穷,催生了一批具有知名度的皮鞋品牌,已聚集2000多家鞋厂商户,每年有上亿双鞋子从这里卖到全球。然而,当前经济下行,以前通过疯狂开店、打促销战促使业绩飙升的老办法不再管用,这让正在转型中艰难求存的鞋企雪上加霜。但是“鞋都人”并没有倒下,反而在政府支持下闯出了一条转型突围之路。

  破解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瓶颈是政府和企业携手并进的方向。为促进鞋企提质增效,仰义街道坚持“保住企业就是保住发展基础”的理念,通过政策先上、力量压上、服务跟上等组合拳,既给企业信心、又给企业“黄金”,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同渡过“疫情寒冬”。

  走进温州巨纳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开足了马力进行全负荷生产。“我们在每个扩线的环节,街道都会上门服务,以面对面的方式,破解我们遇到的融资、用地、用工和人才引进等困难和问题。”公司总经理宛家勇告诉记者。早在疫情发生之初,仰义街道就实施“一企一档”“一企一策”措施,以干部蹲点的办法,为每个企业派驻一名联系干部,确保企业困难得到及时反馈,并集中力量进行解决,做到“保姆式”服务,切实为经济复苏发展提供积极动能。

  创新创牌 领跑下一站

  接受“输血”远不够,要想获得高质量长远发展,企业还得自身“造血”。近年来,鹿城鞋业通过技术、材料、设计和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创新,实现了华丽转身。鹿城鞋企纷纷引进自动化切割机和电脑车等设备,打造自动化车间。眼下,自动化设备在鞋企大量普及,以数字化生产提质增效。

  随着代工企业增多和消费市场变化,订单时有时无的残酷现实让宛家勇意识到,只有练内功,才能打造核心竞争力。于是,企业投入巨资搞研发设计,实施“机器换工”。经企业初步评估,投资一台50万元左右的智能设备可减少3名员工,提高20%的生产效率。

  为鼓励、引导企业走上技术创新之路,鹿城也出台了鞋业转型升级相应措施,培育龙头企业和鞋业品牌,引导企业走“机器换人”智能化生产道路,在品牌、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打出鹿城好鞋的好名声。

  政企合力之下,2020年11月,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巨纳数字化厂房在仰义街道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进入装修及配套施工阶段。眼下,新厂房拔地而起,研发楼、人才公寓等各项配套一应俱全,投产后将为企业创造200万双的年产量。今后,仰义街道还将盘活低效用地,设建设更多标准化厂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

  抱团发展 铸造名鞋梦

  在仰义新二代城市科创园,这里通过搭建企业间沟通合作平台,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间的联系,促进品牌企业与中小企业更好“无缝对接”,实现双赢。

  众人拾柴火焰高,让企业服务企业,企业间人才、技术、政策的源泉才能充分涌流。仰义街道通过在新二代园区搭建设计研发、智能制造、流行时尚发布等平台,以“大手拉小手”的传统形式,让企业之间共享人才、技术等各类资源。鞋企站在一起,以区域品牌和集群优势深入推进鞋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这样一来,企业既是分享者也是受益者。

  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去参展已成为推销产品、寻求订单、与国际同行交流的重要途径。新二代园区也积极通过引入一系列专业性较强的采购节、产品订货会、论坛等活动,把所有产品聚集在一个大孵化器中,让企业宣扬自主品牌,抱团做大做强,增强“鹿城制造”的品牌竞争力。“政府给予我们展会的平台,使我们品牌的知名度慢慢提升起来,我们也开始把重点放在产品研发设计和开发方面。”温州多尔美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波透露,今年7月亮相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之后,一天就能接到1万双的订单量。

  经过凤凰涅槃的鹿城鞋业,也已意识到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多尔美就配置了专门的科研队伍,专注于研发鞋的颜色、款式、功能,还有专业的队伍进行推广。“以前我们坐等订单,如今有了过硬技术与研发团队,我们就有了选择订单的权力和议价的话语权。”杨波表示。


版 式  施驭博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