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鹿城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8 21:52:23

  7月28日,鹿城区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焕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治台主持会议。

e93efd3388463bc34f340af6cf82911.jpg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松台街道代表联络站、五马街道代表联络站基层单元建设情况。今年5月,五马街道代表联络站和松台街道代表联络站被列入全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区人大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立足省、市人大基层单元共同模块应用,开发建设特色化应用场景,推进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五马街道和松台街道人大工委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坚持创新实践,通过硬件改造、软件升级、功能拓展、活动提效、制度重塑和数字赋能,打造“升级版”的代表联络站和线上线下、多跨协同的基层单元,实现代表联系群众“零距离”。

78b026d97f6b83a6efffd6eebdc60cf.jpg

  会上,五马街道、松台街道、南郊街道、广化街道、双屿街道人大工委依次汇报基层单元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市人大信息中心副主任曾远圆就基层单元统建模块操作进行现场培训,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张琳玮主任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布置。

c7064d113852cb11a20b23d4eb3e317.jpg

  贾焕翔表示,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一体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基层单元建设的实质就是代表联络站的迭代升级版,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植到基层的具体载体。全区人大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建设基层单元样板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基层单元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贾焕翔强调,要突出数字化改革的撬动作用,切实打造全天候联系群众、全方位汇集民意、全过程督政议事、全覆盖参与治理、全周期履职服务的基层单元。要扩宽群众参与渠道,深化“履职装满民意”的功能,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和项目实施质量监督。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丰富拓展代表履职载体,全面提升代表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盯紧节点推进,加快提质扩面,按照有重点、分区域、均衡化的原则,将重要业务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民主化科学化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多层次展示鹿城人大的创新举措和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为全区人大数字化改革营造良好氛围。要强化学习培训,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工委、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进一步拓展数字化思维、提升数字化能力、用好数字化手段。


版 式  施驭博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