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高温拆征人:晒黑了,但攻坚克难的精神毫不减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17 22:02:50

  连日来,高温“独宠”温州,大地虽被炙烤,但是滨江街道城中村改造现场办的拆征工作人员没有因烈日而停下脚步。对于拆征工作者来说,大抵都有颗“忙惯了”的心,负责拆迁的余志坚便是如此,每天头顶炎炎烈日,忍受蚊虫叮咬,挥汗如雨地奔走在楼梯巷道间,确保拆征工作及时丈量、准确核对。

  “走,我们去看看拆迁现场。”日前,记者来到现场办,余志坚带着组员正要去查看拆除前的安全情况。“施工安全是第一位,这里的玻璃不能掉落。”在灰桥片区,余志坚一边查看拆除情况,一边叮嘱施工人员。室外热浪滚滚,已拆除大量房屋的灰桥片区没有太多建筑物遮挡,余志坚顾不上擦拭汗水,习惯性地抓紧里里外外检查个遍。与时间赛跑,征迁之路没有捷径,靠的就是拼劲和韧劲。这个过程中,“一线工作法”便是余志坚推动征迁的制胜法宝。

  滨江街道是全市“两线三片”重点区块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和桥头堡,又是瓯江沿线亮点区块建设的重要腹地,承担着温州经济腾飞、都市圈崛起的引擎重任。建设项目多,征收拆迁任务自然就重。7月拉开了高温持久战,余志坚也沉浸在高度紧张的作战状态中——上班前和施工单位对接拆除情况,上班后巡查各个拆迁地块,全天动态解决拆迁过程遇到的难题……余志坚说,要提高拆除效率,大型机械必须尽早进场,但只要有一栋楼没交房,连片拆除就有困难。所以,他每天要面对大量的协调工作。

  “拆除时突发情况很多,群众不耐烦的情况也有,我们只能做好工作。”余志坚记得,刚参与拆迁工作时,他发现由于群众对自己不熟悉,往往户主更有意识地和已打过交道的同志沟通政策,对自己则不冷不热。但利用性格上的优势,余志坚常常能从户主的人际关系、家庭结构等讯息中想深一层,研判问题的关键所在,为下一步做通思想工作提供线索依据。

微信图片_20220717201838.jpg

  回到现场办,余志坚和同事围坐一起,对着墙面上的作战图规划起了下一步行动,“把这栋拿下,这片就能进大机械了。”越是尾声越艰难,如今,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都凝聚着干部的韧劲和拼劲。“百姓不关灯,我们不打烊”是余志坚和同事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众所周知,拆迁工作忙,但究竟忙到什么程度?——没有晴天雨天之分,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没有节假日之分,这便是余志坚和同事的工作常态。对照几年前的照片,现在的余志坚明显晒黑了,但他攻坚克难的精神始终没有减退,“拆迁工作繁杂得很,我一顿要吃两碗饭补充体力,我的工位永远是‘缺勤’状态,因为我一直要外出跑拆迁地块,这期间我收获了群众淳朴的情谊和宝贵的基层经历,是提升也是蜕变。”余志坚说。

  “这片将来是豪华商业住宅,周边还有商业综合体,都是我们当时‘拆’出来的……”每当开车路过曾经征迁的地方时,余志坚总是会骄傲地说道。如今的滨江商务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在蓝天下勾勒出一条崭新的轮廓线,乘着全市“大招商”之东风,正泰集团、保利招商、华润等一批重量级名企蜂拥而至。战高温、忍蚊虫、磨嘴皮、抢进度……正是余志坚这群拆征一线工作者用执着和忠诚,用最饱满的激情为项目建设“奠基打桩”,用腾地面积服务好经济建设,在鹿城日新月异的绚丽画卷上蘸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 式  张嘉豪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