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坚定信念,开创未来!2021年大南街道扬起建功新时代的风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5 16:11:52

  红船映初心,奋楫新时代。今年以来,大南街道全体人员奋发图强、顽强拼搏,既守严守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又稳步推进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在建党百年之际,谱写主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冲刺大南速度 提升核心商圈竞争力

  2021年上半年,大南街道高站位谋划,突出世贸、置信两座地标经济集聚作用,整合银泰百货、南塘新天地和威斯汀酒店等“购在大南”“玩在大南”“住在大南”等品牌,提升大南商轴吸附力,使资源串珠成链,环绕形成大南商轴“大格局”“大氛围”。

image.png

  以发展楼宇经济、月光经济为抓手,大南街道发挥商贸服务业集聚优势,推行班子领导成员包干责任制,通过破难题、抓重点、增亮点,着力推动经济指标半年红。2021年1-5月,限上批发业销售额41.62亿,增速52.94%;限上零售业销售额9.55亿,增速36.31%;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9亿,增速53.7%;限上餐饮业营业额1.36亿,增速135.6%;累计固定资产投资5.66亿元,月度完成率132%。

  大南街道全力培育经济增长点,帮助企业提升服务力,逐渐形成“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扶持新兴业态-解决企业难题”闭环式服务模式,目前已完成2020年度研发费用投入统计工作,共计7482万元,同比增长66%。同时,在大南辖区内,扶持新兴业态效益初显,目前共培育国家高新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1家,招引并落地跨境电商外贸企业3家、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企业1家,截至4月产生出口额1082万元。

  高位谋篇布局 实现“防”“品”“稳”三步走

  这半年,大南街道“防”字为重,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通过人工检测、智能管控、点对点专车闭环转运,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并严格依照“红黄蓝”三色动态管理体系,对辖区内259处重点单位和人员聚集场所分类布控。通过抽调街道精干力量组建防疫指挥部,落实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对象五人专班机制,在时间上日日监管,在空间上分级管控,巩固常态化防控成果。

  自全民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大南街道全员上阵、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建立健全疫苗接种联系服务机制,以社区、卫生院、接种点为基地,将接种者联系方式派发住所地网格员,形成点对点精细化管理服务网。综合多场景多途径开展疫苗宣传,动员各界别群众参与进来,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态势。目前已完成疫苗一针剂2.8万,二针剂2.4万。 

  这半年,大南街道“品”字当头,以品相塑品质,以品质树品牌。全力推动旧片区改造工程,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成丰收新村地块出让工作和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完成荷花大楼等6个小区改造方案设计,完成国鼎大厦等13个老旧小区意愿率征集及荷花锦园、鑫盛大厦2个小区立项申报。7处电梯加装正在施工,10处正加紧协调中,再一次创造了新的“大南品质+大南速度”。

  这半年,大南街道“稳”字当先,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守牢平安和谐底线。实施平安维稳行动、小区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安全重点区域等重要工作,检查单位1280家次,发现隐患109家,均已整改到位。完成62个高层小区消控室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71处,立即整改57处。

  百年红船领航 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今年以来,大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品牌越擦越亮。通过持续继续完善“区域链”党建工作,区域党建“生命力”不断增强——现有88家单位参与共建,建立共驻共建、议事协商、民生实事项目领办等7项工作制度。瞄准民生痛点堵点,收集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结民生微实事100多项。

image.png

  自“链上大南”微信小程序开通以来,平台已吸纳注册志愿者1634人,已发布各类资源139个。加强人才引育,申报国千人才2名,省千人才4名,排摸符合申报高水平创新团队、传统工艺领军人才、新时代青年企业家、新动能工程师人选7个(人),E类人才2名,为大南发展注入活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南街道充分发动党员群众,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打造亮点品牌、延伸服务触角,让党史学习教育广泛覆盖、深入推进、富有成效。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基层党课全民学、流动课堂全域学,不仅四套必读书目实现全覆盖,更是让党史学习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学习和宣讲活动100余次,覆盖人群万余人。

image.png

  此外,大南街道打造了“红色非遗在鹿城”百场活动启动仪式,送红色非遗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商圈,让基层党员和青少年通过学习和体验红色非遗,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依托山前街智慧文化家园,大南街道举办红色邮票巡展,共展出144框邮集,参观人数达3000余人次,并举办“阅览百年史 奋进新时代”红色主题书展,吸引约4000余名市民驻足打卡。辖区虞师里社区宣讲团打造了情景剧宣讲,实现沉浸式、立体化宣讲。大南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的特色活动做法先后被各级媒体报道50余次。

  版式 王亚静

  责编 吴蒙蒙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