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2020年南汇街道回头看:化难为“南”“汇”聚幸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31 18:24:21

  2020年,南汇街道实干拼搏、奋勇争先,挖掘释放经济动能,精雕细琢城市品质,全心服务民生事业,成功化疫情开局之困“难”为鲲鹏“南”飞之决心,彰显高质量发展中的南汇担当!

服务触角深入广厦群楼,“汇”聚发展新动能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南汇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多项重要指标逆势上扬,领跑全区。截至11月份,南汇固定资产投资等三项重点指标占全区比重超35%;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六项指标占全区比重超25%。

U020201231651960362540.jpg

  在楼宇经济发展的高地之上,群楼之间,高手辈出。今年,南汇街道11幢税收超千万楼宇延续了该街道群楼并起、群英荟萃发展图景,也迎来5幢税收亿元楼昂首相望的空前盛况。“汇富大厦国有商务楼宇委托招租”国有物业、政府招商、企业参与的三位一体合作招引新模式日臻成熟,吸引了杭州银行温州分行、浙江索思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又一幢税收超亿元特色商务楼宇蓄势待发。

U020201231651402480217.jpg

  日前,全市首个楼宇服务中心——南汇楼宇服务中心正式投用,成为南汇楼宇服务管理的岁末强音。中心运行模式融汇、改良了南汇街道往年以来在楼宇服务管理上的成功经验,选聘4名楼宇专员专职担任“楼小二”,每天记录更新楼宇租金、入住率、空置率、企业基本情况等信息以及存在的问题,建立“一企一档”。

  “南汇智慧大脑”则为南汇楼宇经济发展注入升维思考。由“楼小二”们排摸收集的信息被录入这一数据库系统,交由大数据分析研判。综合库内既有的120家企业迁入迁出记录,1100余条企业动态信息,自今年投用以来,“大脑”共发现下转上潜力企业32家,为楼宇精细化服务指明对象与方向。在其指导下,南汇街道现已完成14家企业下转上。

U020201231653594196374.jpg

  此外,上堡、铂金湾、东海广场3个历史遗留长达15年烂尾楼项目成功化解。南汇辖区内A-50地块、府东路延伸段、E-22c地块、鱼鳞浃F-14等地块清零拆除,辖区安置房建设地块全面清零,面积约1.22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得到释放,为下一步的腾笼换鸟提供空间。

建设针脚遍布市井巷陌,“汇”聚百姓幸福感

  2020年,南汇街道的建设长卷宏伟而壮阔,20个总投资167亿的区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21亿的区大建大美项目、25个总投资近6000万的零直排小区和排水管网整治项目在这片土地上统筹推进。

U020201231652882038821.jpg

  “居”在南汇,常建常新。2020年,南汇街道全速推进12个总投资超160亿,涉及10000余套的安置房建设项目。7月,南汇街道的清风组团、碧波组团、金康园、金穗园在全区瞩目下正式承接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它们具备典型的“中老年病”病征,却也拥有相当不错的民意基础,在老旧小区风潮兴起初期就早早响应。时至今日,四个小区经历建筑改造、适老化改造、道路交通、管网系统、社区服务体系的完善等全方面改造,按时步入收尾阶段,将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示范经验。

  2020年也注定是南汇街道安居史上波澜壮阔的一页。日前启动的原横渡村保障性安居工程住宅安置房摸文认购工作,大胆采用了先行先试摸文认购的方式,让572户横渎旧村拆迁户提前选房子、走程序,离安居之梦近而又近。此前,南汇已累计完成了三个地块共计1481户、3767套安置房摸文认购工作。

U020201231659589685518.jpg

  大弦嘈嘈,小弦切切,民生实事的细致针脚更是贴近百姓的一呼一吸。一年来,南汇街道完成体育健身、智慧安防、加装电梯、沿河景观绿道等10项年度民生实事。加装电梯19台。

        上堡健身房项目在“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推进会”上作典型推广;建成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个,10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完成医养结合,发放老人生活补贴24.64万元;建成爱心驿站6个,发放低保、特困等各类救助金600余万元;贯通横渎河滨水公园、划龙桥河沿岸等8段共3393米绿道,实现市行政中心、横渎、下吕浦、南塘等片区绿道环线连通,12月26日,“悠悠塘河 邀你同行”2020温州市塘河绿道内环贯通徒步活动在南汇辖区拉开帷幕,近500名徒步者从世纪广场出发,沿着滨水绿道漫步,感受城市变化之美。

各行各业贡献治理力量,“汇”聚当家归属感

  一年来,南汇街道集结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力量,以共建共治共享赢取活力与秩序的统一,开拓社会发展新局面。

U020201231652438765177.jpg

  经过平稳高质的社区、经合社换届选举,南汇11名“一肩挑”干部走马上任,他们平均得票率为98.10%,平均年龄比“老班子”要年轻10岁。上任即开考,上马即奔跑,紧随其后的是一桩桩掷地有声的“开门一件事”。大自然社区党总支着眼于双职工与自营生意家庭之忧,将筛选好的家政服务引入社区供居民选择;南塘社区党委矛头直指社区消防安全隐患痼疾,全面提升小区里的消防管道及消防设施,为居民生命安全“上锁”;金鳞社区党委对标垃圾分类标准,优化小区垃圾屋外观与布点……

  基层党建在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愈发凸显,南汇辖区148个小区实现红色管家全覆盖,数量创全区之最。22个市区级部门单位、35家群团组织、30余家社会机构、50余家企业参与共建共享“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品牌。

U020201231660421297320.jpg

  治安工作亮点频频,弘扬了“平安南汇”的治理主旋律。全市首个社区级矛盾调解中心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943起,化解率100%;处理劳资纠纷152起,涉案金额460余万。省级示范点“南馨家园”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列入全市现场会参观点,以VR互动体验、最新脑康复设备、音乐治疗工作室、档案智能化管理等技术引领鹿城区科学禁毒的发展主方向。首创“乐巡和力”平安乐巡新模式,打造南浦特色派出所警务室,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2440个新建停车位投用,8248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21267平方米绿化面积新增,“四横四纵”道路精品示范街区创成,3个省级、3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每一方城市面貌的打造都见证了南汇街道在城市管中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2021年,南汇街道将聚焦聚力首位战略、动能培育、能级提升、数字化等区委九届十次全会关键词,谋好“十四五”、干好“十四五”,为鹿城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南汇力量”。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刘慧

责编 吴蒙蒙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