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鹿城这些文化礼堂捎着家常味、带着泥土气、颂着鹿城情~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21 21:11:16

441599739990_.pic_hd.jpg

  鹿城新闻网讯 作为鹿城西部经济重地双屿凭借“中国鞋都”金招牌,吸引了众多追梦者。在西部逐渐蝶变的同时本地居民与新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尤为迫切。

  此心安处是吾乡!把文化建设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主抓手,把服务新居民作为城市稳定和谐的助推器,双屿以“一村一品、一堂一韵”为特色,在打造文化礼堂上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时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之路。近年来,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的6个文化礼堂。

  如今,行走在双屿,市民们欣喜地感受到:捎着家常味、带着泥土气、颂着鹿城情的文化礼堂,已成为西部的精神文化地标,为我们守住乡土、传递新风。

271599701967_.pic_hd.jpg

  为民所用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双屿还是东瓯文化的发祥地,2006年在卧旗山发现新石器时代墓葬33座,极大地丰富了好川文化的内涵。为此,双屿在建设文化礼堂时注重瓯越文化同鞋都文化等相结合,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名人文化、乡村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资源,积极探索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机制,着力在构筑美好精神家园、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促使鹿城西部蝶变等方面下功夫,竭力推进双屿文化礼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如今,文化礼堂作为居民活动中心的“升级版”,给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带来了“革命性”变化:节庆的舞姿扬起了传统佳节欢乐的氛围,文化长廊唤回了居民对礼仪的教诲和道德的向往,非遗创艺坊的植入编织起历史记忆的人文苍穹,“小候鸟夏令营”更为新居民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

  “以‘服务’为关键词,我们联合学校、企业、社区在文化礼堂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文化服务,因地制宜吸纳各界力量参与创建,真正做到以堂聚人、以艺悦人、以礼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双屿街道六大文化礼堂自开馆以来每年均开展400余场文体活动,为社区居民之间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沟通搭建新平台,构建温馨和睦的“大家庭”。目前双屿已拥有13支文体队伍,二胡、舞蹈、书画均有涉及,鹿城区四大赛等各类上级部门活动均有双屿辖区居民的身影。

图片2.png

  各有千秋

  六大礼堂独具特色

  地域文化的差异性是文化特色魅力的灵魂,不千“堂”一面,而各有侧重。截至目前,双屿共有康龙、黄龙、营楼桥、瓯浦垟、垟田、牛岭六个文化礼堂。纵观双屿文化礼堂建设,在空间和功能布局上,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科学规划,充分考虑创建地区的文化积淀、人文优势、辖区特点。

  在以传统文化学习为品牌的黄龙文化礼堂,日常开设葫芦丝班、京剧班、舞蹈班、非遗手工课等,今年重点以书画为主题,争创区级“墨香村社”;以亲子教育为品牌的康龙文化礼堂,则建有鹿城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日常的经典国语诵读与特色的亲子心理健康课程相互交织,打造温馨幸福的亲子乐园;以科技宣传为品牌的营楼桥文化礼堂,是温州市基层科普示范单位,每年的科普日活动缤纷多彩,面向青少年有举办过3D打印建模培训班、航模比赛、计算机编程大赛、百米长卷绘科普等;以关爱小候鸟为品牌的垟田文化礼堂,与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开展入校实现微心愿、嗒咪动物奇幻之旅、WESPO运动体验、参观翠微山烈士陵园、诚信日宣传、垃圾分类我参与、暑期送茯茶等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让新居民子女更好地融入温州大家庭;以全民健康为品牌的瓯浦垟文化礼堂,开设“明眸皓齿”宣传课程,邀请医院医师为居民免费体检,同时,打造星级太极健身队,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比赛,斩获殊荣,以居家养老为品牌的牛岭文化礼堂,融合百姓书屋、老年人茶艺室、台球室、百姓健身房等多功能活动室,为村居民提供多方面综合活动场所,让拆迁后的村居民有所聚、有所乐。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皮诗瑞

责编 汪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