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过把“非遗瘾”!鹿城仰义这个非遗体验馆迎来200多名“小客人”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8-31 20:23:19

  鹿城新闻网讯 日前,在位于仰义街道的崇林斋彩石镶嵌艺术馆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缪成金和管理员郭琳老师正引导前来参观体验的孩子们有序进入非遗展厅,讲述艺术品的背后故事。据介绍,这是近期迎来的第十批参观人员,累计已达200多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831091113.jpg

  走进温州崇林斋彩石镶嵌艺术馆,竹木风格的80年代建筑,搭配简约清新的现代房屋格调,整体低调不失内涵,环境清幽不失雅致。从这里的一竹一木、一砖一瓦,到彩石镶嵌的前世今生,缪老师逐一打开这面尘封的“历史折扇”。据了解,缪成金16岁师从著名工匠王培珍,从此与彩石镶嵌结下不解之缘,经过三年孜孜不倦的学习,他终于学成出师。这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期间留下了《弘一大师》《锦绣万年春》等作品。随着缪老师年岁渐高,这门手艺的传承成了大问题,为了让这份“艺术美”能够薪火相传,几经波折,缪成金的儿子缪一川放弃海外生活,子承父业,最终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

微信图片_20200831091106.jpg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彩石镶嵌,非常震撼也很惊讶。”来自仰义一小的师生们表示,彩石镶嵌馆距离学校很近,但了解却不多,这次能够近距离接触,就像尘封百年的老窖,很香很纯,这可能就是艺术之美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非遗项目参观,观众除了可以近距离接触彩石镶嵌作品,与国家级非遗大师面对面交流,参观彩石镶嵌工作室之外,还可以亲身体验彩石镶嵌作品制作,过一把“非遗瘾”。

记者 王梦妮 通讯员 仰轩

责编 汪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