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鹿城老旧小区启动改造 今年计划开工30个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17 20:52:10

  鹿城新闻网讯 7月16日,鹿城区南汇街道南浦九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开工仪式举行。首批试点4个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具备合格的后天改造条件,由市设计集团进行规划设计,将为后续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提供可复制经验。

  副区长黄加坡参加开工典礼。

1486950257.jpg

  首批试点 花落南汇

  本批开工建设的试点小区包括清风组团、碧波组团、金康园、金穗园,本次改造内容包括建筑改造、适老化改造、道路交通、管网系统、社区服务体系的完善等,建设总投资额为4909万元。

  与清风组团、碧波组团等同病相怜,我区不少老旧小区存有的“中老年病”往往连片出现——基础设施老化,雨污混流,下水道堵塞;没有垃圾收集点,生活垃圾无序放置,形成卫生死角;早期规划未预留停车空间,机动车、非机动车占道停放,造成交通堵塞和安全隐患……

  深感老旧小区改造之迫切,区住建局从去年开始提早谋划,联动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根据省、市政策导向,协同探索符合鹿城实际和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之路。

  南汇街道业委会是最早响应的小区之一。该业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日常履职中,就有很多业主表现出改造小区的意愿,总体的民意基础是不错的,所以先行按照政策导向作为试点开展改造工作。”近日,南浦九区投用了温州市首台整体装配式加装电梯,从开工到竣工仅用时2个月,打响了南浦九区老旧小区改造第一枪。

  根据实施方案,接下来的改造采取竞争性申报。对符合申报流程、已成立小区业委会或自治小组且自筹资金到位率100%的老旧小区,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优先安排财政补助资金。对未纳入当年改造计划的项目可在下一年度实施计划中优先考虑。

1095018406.jpg

  补助高开 内容自选

  尽管一些小区早有改造意图的萌芽,但仅由居民自发组织,改造依然很难推进。有业委会负责人表示:“小区要缝补的地方太多了。如果逐项分批改造,容易因为前后规划不连贯产生新的问题。如果成套做,请专业的团队来规划,预算高、周期长、内容多,业主很难达成共识。而垃圾投放点、停车位、充电桩这些基础设施虽然对整个小区环境提升有好处,但是直接受益群体有限,募资争议大。”

  今年5月底,鹿城区率全市之先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来得早,更要来得好。鹿城区在市级300元/㎡的基础上,确定400元/㎡的财政补助基数,开出全市资金补助最高价。而市设计集团成熟的技术与先进的理念,将有效解决居民对改后返工的后顾之忧。

  高自由度的“菜单式”选改更是与鹿城老旧小区问题多、毛病杂、人数多、难协调的特点高度契合。根据《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供“菜单”式选择,以老旧小区居住安全、完善居住功能等为重点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改造、道路交通和停车、管网系统、景观绿化、适老化改造、社区服务体系等6大方面72个项目,除各地都有的“基础、完善、提升”三大类之外,鹿城区确定了以“消防安全、雨污管网、排水系统、线路整理、垃圾分类”等为必选类改造内容,由政府出资100%,并在基础、完善、提升等类改造项目上,政府出资也牵起大头,分别达90%、70%、30%。以居民对改造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居民改造意愿,由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按照老百姓的“点单”,因地制宜来确定各小区菜单式改造内容,确保“一小区一方案”。这样的梯级出资也反映了鹿城在老旧小区改造上“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的总体目标。

1930473408.jpg

  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目前,鹿城已经30个老旧小区完成立项,其中本批4个小区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余下26个待改造小区现已进入设计阶段,预计9月前可全面开工。


记者 吴蒙蒙 谢小玲 通讯员 翁茜茜 廖顺然

  责编 汪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