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戴上纪律“紧箍咒”!鹿城仰义“五指山式”监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11 20:35:39

  鹿城新闻网讯  5月11日下午,鹿城仰义街道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动员大会。潘艳等60余人先后被受聘为主责纪检专员、特驻监察员、站所联络员、效能监测员和群众信息员。据了解,仰义街道推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员”机制,涉及机关、站所、村居、企业、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五指山式”监督体系,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再落实再深化。

微信图片_20200511171410.jpg

  “感觉自己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五员”代表潘艳接过沉甸甸的受聘书时表示。据了解,这是潘艳第二次“连任”主责纪检专员,去年以来,仰义街道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创新推出主责纪检专员,第一批主责纪检专员由13名科室骨干组成,负责机关各科室作风的效能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511171428.jpg

  “为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我们街道推出了机关干部‘十不宜’,每个主责纪检专员认真对照‘十不宜’督促本科室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据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责纪检专员主要负责机关各科室作风效能建设、问题线索收集、清廉文化宣教等工作,目的是及时督促科室负责人对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约谈提醒。

微信图片_20200511171403.jpg

  据了解,仰义街道主责纪检专员是针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局部性督促落实,此次推出的“五员”机制则是全面从严治党“触角”的再延伸,其范围更广、触及更深、主体更明,实现了由单一的“一枝独秀”到多领域的“五指山式”监督落实的升级与转变,为违纪违法行为戴上了纪律“紧箍咒”。“违纪违法行为是多变的,就像神话中的孙悟空有七十二变,有了‘五员’机制,叛逆的孙大圣也难逃‘五指山’,我们出台‘五员’机制的用意也在此。”仰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克表示,今年是村社组织换届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第一年,“五员”机制将在村社组织换届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关系到主体责任的落实。

微信图片_20200511171351.jpg

  “五大员”受聘后将立即“走马上任”。在往年主责纪检专员的基础上,今年仰义街道将在区纪委区监委的指导下,在13个村居将全面建立“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由13个村居的村监会主任担任特驻监察员,切实打通村居监会的堵点和难点,未来的特驻监察员将在村社组织换届、扫黑除恶、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仰义街道还在每个部门站所、企业确定了1至2名站所联络员和企业效能监测员,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惠企、涉企执法等方面开展监督,并从“两代表一委员”“十户长””、乡贤中聘请担任群众信息员,及时传递、沟通、反馈日常监督工作信息,助推“清廉机关”“清廉站所”“清廉民企”建设。

  下一步,仰义街道还将继续压紧压实党工委和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五员监督作用,找准定位抓监督,围绕重点抓监督,提升能力抓监督,结合“警示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和追责问责力度。

记者 王梦妮 通讯员 林博 朱泽营

责编 汪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