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节后“睡不醒”,咋办?

来源: 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1-29 09:53:07

  “节后第一天上班,就是一个字:‘困’!”“白天打不起精神,晚上如打了鸡血”……春节假期过后,不少人出现了“睡不醒”“睡不香”的现象,其中不乏小学生。□晚报记者 胡海珍

  温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中医师陈凌介绍,这几天,在失眠门诊,几乎所有患者都有失眠现象;在神经内科门诊,也有将近一半的患者是来看睡眠障碍的,有不少患者还伴有头晕、头痛和情绪的问题。

  在“睡不香”的人群中,还出现了小学生的身影。“现在睡眠障碍的发病率明显升高,且越来越年轻化。”陈凌介绍,最近过来看失眠的患者,各个年龄层次都有,她碰到年龄最小的患者是一名七八岁的小学生,春节期间每天打游戏,几乎都到凌晨一点才睡,这几天他就开始出现入睡困难的现象。

  当然,成“睡不香”主力军的依然是中青年人群,其中20~30岁的年轻人更多一些。陈凌介绍,在春节期间,这部分人群可能有点过度地放纵自己,导致作息时间的改变,引起睡眠紊乱。因此,在节后第一天,他们往往都会出现失眠状态,或者入睡困难、睡眠时间向后移。

  失眠了,该怎么治疗?陈凌介绍,中医可以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根据不同的体质来调理身体,从而达到治疗的作用。

  比如一些人平时喜欢吃肥厚、辛辣的食物,那么,这种人就容易痰湿生热、肝胆湿热,可以通过清热除湿、清热疏肝,起到安神的作用。

  还有部分患者,本身肾水不足,比较怕冷、腰酸乏力、经常萎靡不振、容易疲劳,那么,就以补肾阳、降心火为主,起到益安神的作用。

  有部分人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喝酒,那他们的胃肠一般是偏湿热的,脾胃功能较差,可以通过健脾的方法,达到养脾益气安神的效果。

  此外,有相当一部分是“阳康”后的失眠患者,多表现为阳虚怕冷、容易疲劳,或者夜间容易出汗等症状。这部分患者应温阳健脾、调和营卫,不一定要清肝热;同时要注意适当休息,多摄入鱼肉、鸡肉、鸭肉、牛奶等富有优质蛋白的食物,更有利于睡眠。

  陈凌提醒,“春二月要养肝”,这个季节,大家一定要保持情绪的舒畅,从而让睡眠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