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节后肠胃不适 名老中医教你 喝茶按穴来消除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3-01-28 09:14:39

  春节期间,不少人吃得太多、太油腻,节后出现胃胀、食欲不振的情况,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浙派中医名医馆专家陈克正推荐消食“三宝茶”,同时还可以按揉足三里穴来促进消化。

  消食化积喝“三宝茶”

  老中医陈克正介绍,这里的“三宝”指的是,山楂、鸡内金、麦芽,炒熟的比生的功效更好。炒山楂具有化浊降脂、行气散瘀、消食健胃的功效;炒鸡内金有健脾消积止泻的功效;炒麦芽具有健脾护胃、疏肝理气等作用。三味中药一起更具开胃消食、促进食欲的作用,也适合胃口不开、挑食、脾胃差、消化力差的孩子。

  具体做法:取炒山楂、炒鸡内金、炒麦芽,各七八克,此为成人量,儿童用量减至各三克,用水煎服,当作茶饮。

  促进消化常按足三里穴

  足三里具有健脾和胃、促消化等功效,按摩足三里穴对消化系统还具有双向良性调节作用,能改善腹泻或者便秘。

  具体操作:足三里穴位于腿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每天按揉两次,每次30~50下。 (记者 张晓)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