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针对三种压力来源 解压短视频背后有科学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58:54

  你很难想象,凌晨3点睡不着的年轻人刷着“挤痘痘”“刮肥皂”这样的短视频看得津津有味,并纷纷表示很解压。某短视频平台“解压”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940亿次。这不禁让人困惑:如此单调甚至有些无聊的短视频,真的能解压吗?它的解压原理是什么?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受欢迎的解压视频,基本逃不出这3种类型:一是摧毁类,如挤痘痘、捏方便面;二是秩序类,如修驴蹄、清理房间;三是慢生活类,如火苗燃烧、宠物日常。

  为什么这3类短视频有解压效果呢?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了解人的压力是怎么来的。美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拉扎勒斯提出了压力的三因素模型,他指出:当刺激事件打破了个体的平衡和负荷能力,超出个体的承受范围,就会产生压力。

  拉扎勒斯的压力模型包含3个因素:压力源、应对能力和压力反应。压力源指的是,各种各样来自外界或内部的刺激,比如工作负荷、人际关系紧张、自我苛求等。应对能力,是指个体的应对策略,指个体怎样加工和处理压力。压力反应,则体现为身体反应(如胃疼)、行为反应(如买买买),以及情绪反应(如易怒、易哭泣)等。当一个人压力源过多,应对能力不足,就会表现出身心紧张、情绪行为失调等压力反应。因此,想要科学减压,就需要从这3个因素着手。

  摧毁类视频除了帮助人们发泄情绪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心理含义。当人们压力源过多,如同时面临经济压力、人际关系紧张等,这些压力源就像大山一样压在个体身上,让个体感觉紧张、压抑和愤怒。这么多压力源逃又逃不掉,怎么办呢?摧毁它们就好了,没有了压力源,不就没有压力了吗?摧毁类视频正是通过表达潜意识里摧毁压力源的愿望,起到解压效果。不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心学,还是现代心理学都提出:外在世界是内在世界的呈现。摧毁类视频,表面上看是无聊的摧毁各种小物件,其实是投射了人们内在想要摧毁压力源、解除压力源的潜意识。

  秩序类短视频解压的原理,则对应压力模型的第二个因素:应对能力。为什么大家喜欢看房间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地砖被铺得整整齐齐的视频呢?因为这类视频能给人带来控制感,只要发出一个简单的行为,就能获得即时的结果反馈,这种控制感给人一种“我有能力应对”的感觉。

  心理学实验表明,控制感对缓解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一个经典的控制感实验:研究人员来到一所养老院,将养老院的老人们随机的分为A、B两组。这两组老人在护理和饮食上的标准都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控制感体验不同,其中A组老人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对养老院安排有什么不满可以去争取改变。B组老人则没有这些自主权,他们只能被动接受医院的安排。结果发现,不管是自我评估,还是护士评估,A组的老人都比B组的老人更积极乐观。18个月后,有控制感的A组老人的死亡率是15%,没有控制感的B组老人的死亡率则为30%。实验表明,体验到控制感,减少了老人对自身健康的焦虑,降低了压力水平。

  还有一项针对老鼠的压力实验发现:假如老鼠在遭受电击时有一个可以转动的轮子,哪怕这个轮子并不能让它们免受电击,它们的压力水平还是比没有轮子时低。因为这个轮子增加了老鼠的控制感,控制感帮助老鼠减轻了压力。类似的,一个看起来单调无聊的整理、排序类短视频给人带来的控制感,哪怕是虚幻的,也能让人感觉压力得到了缓解。

  我们再来看最后一类解压视频,慢生活类。慢生活类视频为什么能解压?因为它改变了我们的压力反应模式。通常,人在压力下会表现出紧张、不安、焦躁、易怒等,而慢生活类视频能让人暂停下来,把人从压力情境中抽离出来,让人获得暂时的逃离和放空。很多人看慢生活类视频,不管是记录日常生活的VLOG,还是呈现田园生活的短视频,这些内容多是简单的、缓慢的、宁静的,它们能够缓解人们因压力产生的负面情绪。

  慢下来,去感受生活,感受自己,也是正念疗法提倡的减压方法。正念疗法提出,人类的大脑有两种模式:行动模式和存在模式。行动模式让人追求目标、专注结果,但如果行动模式过于强烈,将产生持续的焦虑不安。存在模式,则是慢下来、回到当下,它能让人们获得放松与平和。

  从压力的三因素模型来看,解压视频是能解压的,但也要警惕不要让短视频成为唯一的解压方式,因为沉迷短视频解压有可能让人成瘾、空虚、逃离现实。想要获得更科学的减压方法,我们还是要回归压力产生的3个因素。减少压力源,提升应对能力,获得现实生活的控制感,使用健身、正念、娱乐等方式调节压力的身心反应,多管齐下,减压才更有效。(杨剑兰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