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小寒过后应注意温养脾胃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3-01-10 14:28:47

  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此时节,养护好体内阳气,提高免疫力尤为重要。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教授温建民提醒,小寒到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人体防御功能、心肺功能面临极大挑战,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等最爱在此时扎堆。小寒养生应以温养脾胃,暖肾固阳为主。

  泡脚是常见的祛寒湿补阳气的一种方法,打通脾胃淤堵的同时,又能增强肝肾的功能。温建民教授建议,坚持每天晚上泡脚20分钟左右,泡到身体微微出汗,感觉到身体的暖意即可。泡脚时,可用双手搓摩后腰,左右手掌在腰部搓50下,可补肾壮腰,加固元气。泡完后,喝口温水,按揉两足心(涌泉穴)3分钟。

  老年人及女性小寒时节容易手足冰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韦尼提醒,在健康状态下人的体温大致介于36.2~37.2摄氏度,不会因外界环境温度的改变而变化。如果存在持续性手足冰凉,且进行性加重,需要警惕外周动脉病变的可能。

  “大寒小寒,冻成一团。”温建民建议,冬天早睡晚起,是最好的补肾养阳大法,尤其是熟睡时,阳气收藏得最深,也最养阴,能够让人体内五脏得到修复。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暖,重点暖好头、脖颈、后背、腰腹、腿脚。外出戴好手套、帽子和围巾,穿高帮鞋厚袜子,以免寒气通过脚踝进入身体。经常在外面行走人,鞋底要厚一些,避免地表的寒气从脚底进入。(记者 姬薇)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