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盛夏,哪些人易生病? 胖人最怕三重“烤”验

来源: ​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8-08 10:34:09

  进入酷暑,对于平常健康的人群来说,此时哪些人最容易生病?医生的回答是:胖人。

  在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温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朱小区的门诊,有着两大特点:一是诊室的温度要比其他诊室要热;二是就诊的患者大多有嗜睡、腹泻、不想动的症状。其实,原因就是:胖人多。

  为什么在胖人身边,更让人感觉热?朱小区介绍,因为胖人体表面积大,容易产生更多的热量。但由于胖人的热量被脂肪包裹在里面,不容易散发出来,胖人需要通过排汗和加深呼吸等办法协助散热,相当于胖人“每个毛孔都是热的”。因此,胖人旁边的人会感觉周围的空气都是热的。

  一整天都迷迷糊糊、经常腹泻、没力气、不想动、更容易发胖……在夏天,你会不会出现以上的现象?如果有的话,说明你可能正被湿气困扰。

  “按照中医的理论,一年有五个季节,除了春夏秋冬,还有一个长夏。”朱小区介绍,长夏是一年当中湿气最重的时节,此时除了大自然中的湿气最重,还有不少人过着“空调+冷饮+瓜果”的度夏模式,从而加重了人体的湿气。中医认为五个季节对应人体的五脏六腑,此时对应的脾也最为受伤,导致痰湿加重。近期在朱小区的门诊,这样的患者占了近六成,其中不乏20多岁的年轻人。更夸张的是,有些患者在看病的时候,就很想睡觉。

  对于胖人来说,在最热的天气里,除了受湿气困扰,更面临着三重“烤”验。

  朱小区介绍,第一重“烤”验是胖人的肠胃更加虚寒。很多胖人平时就有容易腹泻、痰多、肢体怕冷麻木的问题,夏日的“凉”食会加重胃肠的负担,引起脾胃功能紊乱,肠道菌群失调,导致腹痛腹泻等肠胃病加重。

  第二重“烤”验是体重增加。夏天的食物多数比较甜腻,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加之白天运动比较少,容易导致体重的显著增加。

  第三重“烤”验是体质下降。胖人多痰湿,大量摄入寒凉的食物和长时间在空调房间,容易导致痰湿加重,不能运化和排出,会导致乏力倦怠、恶心、打鼾、胸闷、咳痰等症状。如果中老年胖人同时还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的,那更容易导致血糖、血压、尿酸升高,从而增加了患中风的风险。

  那么,在炎热的季节,胖人怎样度过难耐的酷暑呢?

  朱小区建议可以进行冬病夏治,如针灸、拔罐、穴位敷贴、火龙灸等方法。对于肠胃虚寒、冬天特别怕冷、容易腹泻的胖人,应该在夏天阳气比较旺盛的时候,储存并增加机体的阳气,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活中,为了祛除湿气,大家可适当进食冬瓜、薏苡仁、车前子、芦根等利湿之物,以有利于机体湿气的排出;避免进食过甜的食物,含糖的食物会减少机体脂肪的消耗,并且过剩的葡萄糖会在体内转变成脂肪,增加体重。尤其是胖人,一定要避免啤酒、含糖饮料及大量瓜果的摄入。(记者 胡海珍)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