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追击  -> 正文

【焦点追击】有多少老旧小区居民圆了“电梯梦”?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1-29 14:08:27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强烈呼唤住宅加装电梯,免去出门“第一步”也是回家前“最后一步”的劳累,正式告别“爬楼”时代。今年,温州市更是将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写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那么,作为温州中心城区,鹿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现状如何?有多少老旧小区居民圆了“电梯梦”?还可以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

记者从鹿城区住建局了解到,自温州市2017年10月《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后,不少居民踊跃咨询相关政策,并动员邻里申请加装电梯。截至今年10月1日,鹿城区已有55台加装电梯通过审批,52台已经开工,其中22台已经竣工投用。

日前,记者与区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区政协委员们一道走访蒲鞋市街道华馨园小区、滨江街道金迅达小区和五马街道安澜小区,了解加装电梯的运行情况以及前后的困扰。

华馨园建于2000年前后,共有6幢7层住宅楼,共计122户。2017年11月,华馨园一幢业主率先申请加装“积木式”电梯。随后,该小区其余符合条件的5个单元楼陆续申请加装电梯。目前,华馨园4个单元已完工投用,1个单元正在施工,1个单元仍处于申请流程。

华馨园业主 叶中平:

住在高层的住户,一天楼上楼下跑很多趟。我们虽然是老旧小区,也要赶上时代发展。现在有能力有条件,我们要把电梯做起来,一个美观,小区档次也提高了。

记者来到金迅达小区,目前5台加装电梯已完工投入使用,4台正在施工。该小区建于2004年,涉及住户190户,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老年人,共有5幢13个单位需要加装电梯,计划2020年完工,现为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最多的小区。

金迅达业主 柯宝明:

去年5月份我把整个小区发动起来,提出来(加装电梯),大家都很热心,都想要装电梯。后来,(我们)成立了一个小组,包括电梯选什么品牌、报价等,我们小组都征求大家意见。

第三站是安澜小区,现场可以看到28幢、29幢的共用加装电梯,该电梯根据两幢住宅的建筑特性而设计,可以从一楼乘坐至四楼直达两幢楼的共用平台。据了解,安澜小区共29幢,建造于1997年,约1800户,截至目前共申请加装10台,仅28、29幢一台电梯已投用,有4台还在施工中。

安澜小区业主 刘平:

政府现在大力提倡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至于这个困难,我想在合理的前提下,我们尽量做电梯的时候少影响到大家,这是关键,第二个,在合理的前提下,得到他们(低楼层住户)的谅解。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得到不少居民的积极响应,但同时不少低层住户也存在一定的顾虑,影响了此项工作在的推进进度。对此,区政协委员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好点子。

鹿城区政协委员 李方梅:

根据我们的调研情况来看,住户不同意的原因主要还是低楼层的住户怕自己的房屋价值受到影响,我觉得主要还是应该从这方面来考虑如何去协调这个问题。可以引入专业房屋估值评价机构,让他们去论证加装电梯对一楼二楼房屋价值有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有影响,那么建议由申请方去补贴低楼层的住户,达成新的协议之后,能比较好地统一住户的意见。

第二个,不一定说由住户来进行初期的资金筹措,可以以另外的模式来进行加装电梯,比如说“以租代建”,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融资租赁,比如说业主委托第三方来出资来加装电梯,后期按月或按年来缴纳租金,这样子用了一定程度后,电梯所有权再转给住户。

鹿城区政协委员 张纪:

加装电梯的好处非常明显,为什么进展这么慢,我觉得其中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加装电梯的费用开支,因为老旧小区的住户很多会以老年住户为主,那么这部分人他们的经济能力相对来说会比较弱一点,会有比较大的顾虑。所以,我们可以借鉴杭州等其他城市的经验,由市区两级财政来做一些补贴。第二个,很多居民他有加装电梯的想法,但他不知道要去找哪个部门。可以做一个“一键对接”,住建或者房管,我们来做居民小区业主的代表,做一个唯一的对口人,后续其他职能部门的对接或关联由这个部门牵头落实,这样我们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会变得更加顺畅。

鹿城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