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追击  -> 正文

【焦点追击】树木修剪与养护由谁负责?树木种植区域不同,负责主体也不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9 14:11:13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10日凌晨在温岭登陆,鹿城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这么一群高空作业者团队,严防倒伏树木这一天然危险的高空坠物破坏人身及财产安全,又辅助电力部门保障运电通畅,更为美化环境拿出手艺功夫。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本期焦点追击。

在台风登陆前夕,风雨已蓄势交夹,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的全体工作人员高度戒备,忙碌剪枝,随时待命。在龟湖路上,正有一批园林工人抢险队高空剪枝作业着,记者赶赴现场,看到该条路上大部分枝叶过于繁茂而大把垂挂,体态单薄但枝叶乱窜等经不起狂风骤雨摧残的易折树木,都已经被剃了个头,一眼望去,清爽的行道树齐刷刷一字排开站立,保障了市民生活秩序。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行道一队队长 乔建新:

我们早上5点钟出来,路上行人比较少,车辆比较少,就开始修剪,早上还接到市民投诉,靠近高压线的,靠近老房子的,我们早上都一一排除。像这样的树修一颗大的要一两个小时,小的也要半个小时,冒着雨,很辛苦的。

风雨中逆风前行是园林人的一份担当与责任,而养护道路树木是园林人践行耿耿初心的坚守,他们分布于全区,深入各个角落,也把自己的职业触角延伸至街道社区。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行道一队队长 乔建新:

我们园林管理处主要是管辖主干道路,还有躯干道路,还有我们公园,比如说河边,有些比如说小巷里是街道的,还有小区里是物业的,还有居委会的,小树不是我们管辖的,有时候街道、居委会、社区里会提出要求,我们会去帮扶。

一以贯之的街道社区帮扶,也让很多老旧小区的居民朋友自然而然将小区内例如庞大的老树挡住监控、压住高压线,被风刮倒造成枝干折断、倒伏砸中车辆乃至行人等险境的责任归统于园林管理处。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行道一队队长 乔建新:

我们人力不够,要养护自己的道路,还要去帮扶社区。4月份就接到安排了,像社区,还是一个街道的十来个社区,我们现在还只进了两个社区,而且接下来台风过了以后,我们逐步逐步地推进。

当然,园林管理处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社区树木修剪帮扶工作。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行道一队队长 乔建新:

我们园林管理处有监管科的,它统一安排起来,一一进行处理修剪,这个没问题的,时间安排一下就可以了。

我们也在此提醒市民,不是所有种类树木的修剪方式都是一致的,需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进行。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行道一队队长 乔建新:

看树种,有些树可以砍顶,有些树就是不能砍顶的,有时候出去剪的时候老百姓不理解,怎么窗户打到一定要剪掉,这是我们专业的水平来说,比如行树可以砍顶,樟树是不能砍的,请广大老百姓理解。

园林管理处并不是全权包揽了所有树木的养护,而树木修剪也需具备一定的科学技艺,希望广大市民通过本期节目能普及剪枝注意事项。接下来,我们还将就前期报道过的双屿街道黄龙社区教育新村树木遮挡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继续跟进报道,尽请期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