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稿件收藏  -> 正文

听曲长知识!蒲鞋市街道自创方言版“登革热防控”三句半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09 14:13:21
点击图片观看H5

  鹿城新闻网讯 “积水处,生虫卵,钟光生,记牢”……听曲长知识,防控“登革热”。近日,蒲鞋市街道自创温州方言版“登革热防控”三句半,让登革热防控宣传更接地气。三句半以温州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本土话,唱出有关登革热防控相关知识内容,这曲三句半已然成为蒲鞋市街道登革热防控工作的“网红”招牌宣传曲,为鹿城区各街镇提供参考样板,唱响我区登革热防控宣传的“民间之声”。

  据了解,该三句半由街道副主任张炳光填词,横河社区工作人员倾情献唱。张炳光介绍,该曲采取三字一组模式,押韵得当,百姓听得懂,更能听到心里去,同时,还配有锣、鼓等打击乐合奏的背景伴奏音,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表明了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决心。内容上,将登革热防控注意事项通过简易语言,一一罗列清楚,突出关键做法,让百姓一听便明了,并动员他们积极加入登革热防控队伍,共同维护社区卫生环境。

  据了解,蒲鞋市街道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登革热防控宣传工作,除了自创三句半外,还通过利用登革热防控日报、三句半H5动画、致居民的一封信、KT板、横幅等多种宣传载体,将入户宣传与固态宣传相结合,全方面向辖区居民进行防蚊灭蚊知识宣传。

  除了宣传教育、营造氛围之外,街道凝聚全部力量,全覆盖铺开工作。街道成立“爱国卫生运动突击队”,动态管理,统筹调配人员,充分利用区挂钩单位及街道外聘的200多名民工和保安等攻坚力量,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清理辖区陈年垃圾,全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下一步,蒲鞋市街道将继续挂图作战、深入网格,不断再提高认识,再强化措施,再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严把工作实效,带动广大群众、社会各阶层自发参与“六清”行动,全力以赴打好登革热防控攻坚战。

  [歌词]

大家好,登革热,发起粑,危险。

务重视,共动手,没关系,勿吓。

身体暖,肌肉痛,走看道,着治。

登革热,着隔离,医院治,好导。

防登革,杀蚊虫,是重点,抓牢。

蚊虫娒,喜欢水,倒完道,杀死。

水培瓶,托盆底,是关键,钟准。

水桶里,面壶里,灰忘记,要紧。

泡沫箱,旧轮胎,孳生地,清理。

缸罐池,芋叶里,钟了直,留心。

空心管,毛竹管,着注意,看准。

积水处,生虫卵,钟光生,记牢。

杀蚊虫,用氯菊,五量杯,倒准。

阴沟里,下水道,用颗粒,到落。

蚊虫药,经常换,效果好,杀倒。

蚊虫窗,蚊虫帐,装好导,趁早。

要出门,穿长衫,保护牢, 黄着。

大家人,危险来,动起道,钟紧。

我相信,登革热,灭黄道,真好。

记者:婷玮 通讯员:蒲轩
编辑:梦园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