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流动摊贩节前“回潮”,鹿城“执法蓝”多措并举守护城市颜值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8 21:10:31

  春节临近,市民们忙着外出采买年货,不少流动摊贩也瞅准时机“死灰复燃”。对此,连日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城区10个街道对重点区域开展流动摊贩集中整治行动,通过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持续巩固集中整治工作成效,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


“流动查”“定点巡”  确保整治常态长效

  来到市区县前头,记者看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摊贩占道经营现象进行劝导。据了解,作为鹿城核心区域,五马街道辖区沿街商铺众多、人流量大,沿街商铺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一直难以彻底解决。

  “全区从1月5日开始便启动了流动摊贩整治行动,五马中队的主要巡逻路线是五马中心商圈的外围主要道路,同时包含兴文里、行前农贸、中荣城市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市场、广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副中队长肖东猛表示,“由于量大面广,我们主要采取定点蹲守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整治无死角”。目前,该中队共管理流动摊贩78起,查扣经营物品15起。

DSC01207.JPG

  为防止流动摊贩聚集形成市容乱点,后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对重点场所周边的巡查管理力度,结合群众来信来访热点投诉问题,在农贸市场营业、学校上学放学、夜间周末节假日期间,针对性调整勤务安排,安排执法力量管控重点区域,消除管理空档,防止流动摊点反弹,切实解决辖区流动摊贩管理难问题。

 


“疏导点”“外摆位”  破解流动摊贩管理顽疾

  要解决流动摊贩管理难题,不仅要堵,更靠疏。

  日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鞋市中队双井头菜市场旁,闲置街道房产的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据了解,中队计划将该闲置街道房产打造成为全市首个自产自销老年无人摊位爱心服务点。

  “我们将在点内设置无人摊位区、老人休闲服务区的方式,将双井头菜市场60岁以上、自产自销的老年人流动摊贩引入摊位,以无人区扫码付款叠加休闲区老人休息娱乐的模式,妥善解决老年人流动摊贩管理难题,助力打造共同富裕试点样板。”蒲鞋市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服务点预计今年3月初投入试运营。

  “此外,丰门、仰义等街道贴近乡村,存在农产品分销需求,因地制宜设置便民疏导点是非常契合当地实际的举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科工作人员介绍,各街镇可结合辖区实际,本着“不影响群众生活、交通通行以及市容环境卫生”的原则,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因地制宜设置临时便民疏导点,划定区域、规定时间、配备专人管理,可有效治理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

  同时,对符合“外摆位”条件的商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因事制宜,通过确定特定区域和时间,允许充分利用业主用地红线范围内的公共空间开展短期外摆活动,目前已在时代广场、南塘新天地、美美时尚广场等地实施。“同时根据上级意见支持,温州城发集团还在光影码头、海坛广场等地开展市集活动。”该局城管执法科工作人员说。

版 式  林嘉琦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